高齡換照/老盟批交通部不應有做就好 江啟臣:不要讓長者覺得被社會嫌棄
  • Line

A A A
2022-05-26 00:00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公路總局最新統計,至今年4月止,全國高齡駕駛換照率近8成,顯示高齡者多數有駕駛需求,或希望保留駕駛資格。但審計部報告指出,近年高齡駕駛的交通事故傷亡人數不降反升。

交通部在於2017年推出高齡換照政策,75歲以上高齡駕駛在通過認知測驗後,才能換發汽機車駕照,每三年一次。審計部根據高齢交通事故增加數字,特別要交通部應加強交通安全講習,和道路測驗制度。

關注超高齡議題的立委江啟臣表示,高齡換照應該立基於讓高齡駕駛更安全,而非把換照程序嚴格化。高齡者的交通安全部署,完全跟不上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他批評,除了換照,「其它配套在哪裡?」。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秘書長張淑卿則表示,目前友善高齡者的公共運輸系統和交通號誌無障礙化仍非常不足,「想要延緩老化就要活躍老化,而移動自主是很重要的指標」,呼籲政府應更積極處理相關問題。

交通部高齡換照輔導只做半套? 日本從實車演練、加裝防禦裝置多管齊下

換照制度推行五年來,高齡駕駛的交通事故傷亡人數不僅未能改善,甚至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審計部為此批評主管機關交通部,未能參考日本、澳洲及加拿大等國作法,透過強制參加交通安全講習或道路測驗,確保高齡駕駛人的駕駛技能及道安觀念。

台灣雖然參考日本的認知測驗,作為換照門檻,但卻沒有搭配道路講習和實車演練,被批只有半套。

日本的實車演練,重點是輔導,而非測驗。據交通部派員赴日考察報告指出,實車演練時,教練會依照駕駛人的特性,搭配行車紀錄器與駕駛操作檢查器,進行個人指導。

今年日本政府也根據高齡交通事故發生率,規定75歲以上且曾有肇事紀錄的駕駛人,換照時,需進行更為嚴格的路考,不及格者,駕照即刻失效。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更在去年(2021)提出,高齡駕駛加裝反暴衝裝置的鼓勵政策,由政府補助九成費用,以此希望降低高齡駕駛的傷亡率。

對此,立委江啟臣也建議,交通部門應該協助產業,在高齡駕駛的車上,提供主、被動安全配備,讓高齡者安全駕車,家人安心,用路人也放心。

台灣參考日本設計的高齡駕駛換照的認知測驗內容。翻攝交通部高齡駕駛人摺頁懶人包

台灣參考日本設計的高齡駕駛換照的認知測驗內容。翻攝交通部高齡駕駛人摺頁懶人包

江啟臣:政策不能讓高齡長輩覺得被社會嫌棄 公共運輸和安全配備是關鍵

江啟臣委員提醒,換照不應嚴格化,也非唯一策略,而是應該思考如何讓高齡駕駛更安全,交通部應提出全面規劃,不要讓高齡長輩感到社會嫌棄他們。

他舉自己的85歲的父親為例,儘管聽力退化,日常仍以機車代步,江啟臣認為,能自主出入,應該視為長壽世代高齡者的基本權利。

老盟分別在108年和110年,邀請各縣市高齡者對當前的高齡政策表示意見,張淑卿說,「他們最先談到的都是,大眾運輸工具的可近性和普及度不夠」。老盟認為,交通部在公共運輸和交通無障礙化仍有諸多未盡之處。

江啟臣對此提出解方,他認為應該全面發展小黃公車化的系統,以他的選區為例,搭公車並不方便,如果能有多元的公共運輸方式,無法自行駕駛或家裡沒有交通工具的高齡者,才能有尊嚴地外出。

張淑卿強調,不只交通工具要考量高齡者需求,交通號誌也應加速無障礙化,「現在大多以視覺為主,輔助視覺或聽覺退化者的交通號誌仍不夠多」。「想要延緩老化就要活躍老化,而移動自主是很重要的指標」,政府應更積極的處理高齡者交通問題,而不是「有做就好」。

相關報導:協助長者樂活 老人福利聯盟:政府應發展高齡者獨立使用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