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政策重擊 中國晶片產量降到2年最低紀錄、上海汽車銷售掛零
  • Line

A A A
2022-05-17 14:10

嚴厲封控政策衝擊下,中國4月晶片產量大減12.1%。  翻攝pixabay.com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嚴厲封城斷絕病毒措施成效仍待考驗,但對上至半導體下至汽車等各產業已造成沉重打擊。中國4月晶片產量大減12.1%至259億片,創2020年來12月以來最低紀錄。受到封城政策影響最大的上海,4月汽車產量大幅年減43.5%,銷售掛零。

中國極力擴張的半導體產業在去年4月產量大幅年增29.4%、至286億片,主要就是有強勁的終端市場需求。但今年以來,中國各地實施封城措施,終端市場遭到嚴重擠壓。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上海實施封城措施前,平均每天可賣出4000輛汽車。中國4月應用於汽車裝配線的工業機器人產量年減8.4%,該月整工業產出縮減2.9%。 

相對下,美國、歐盟正努力提高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本周一召開的美國、歐盟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則聚焦跨大西洋半導體投資,以確保供應無虞。

產業受到衝擊、工作機會自然減少,中國4月失業率飆上2年高點6.1%,同月消費零售年減11.1%。不過,中國統計部門認為,這並不代表第二季經濟會萎縮,目前,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獲得有效控制,5月經濟將能得到改善。隨著各項企業紓困政策持續發威,第二季仍將保持良好成長趨勢。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16日宣布,上海將分三階段逐步解封,昨起逐步恢復對外和市內交通,回復商家、市場運作;5月22日起逐步恢復公共交通和地鐵;6月1日起逐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相關新聞

不甩高通膨、供應鏈中斷 中國下令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恐成持續封城藉口

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上海解封路遙 市民:到底要熬多久?

著眼二十大連任 傳習近平下令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速度要贏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