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上海解封路遙 市民:到底要熬多久?
  • Line

A A A
2022-05-06 17:20

上海封城超過1個月,民眾只能上網抱怨、吐露心聲。 翻攝微博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上海當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從3月28日起實施分區封控,迄今逾1個多月。「今天是小區被封的第七七四十九天,上一個被封49天的人,後來又被封了500年。」、「討論什麼共存不存,疫情搞成這樣,是上海管理階層垃圾,各種政策弱智創新,管理執行能力不到位,才導致今天這種局面。」、「封了49天了,小區裡的枇杷已經變黃了,到底要熬多久呢?」封城下的上海人只能在網路上吐露心聲。

上海市衛健委統計5日新增245本土確診、402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合計4269例,確診數持續下降。3月1日至5月5日,上海本土確診病例5萬5131例、無症狀感染者54萬2293例,累計59萬7424例。但就算確診數已持續下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仍堅持「動態清零」下,上海官員只能照辦,上海解封路仍很漫長。

習近平5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該會議強調「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堅稱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堅決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政策的言行鬥爭。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主持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時重申,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持續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強化陣地意識,集中力量資源,加快攻堅突破,進一步鞏固擴大「社會面清零」攻堅成果,齊心協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上海網友在微博貼文「封了49天了,小區裡的枇杷已經變黃了」,所搭配的照片。 翻攝老田雜談微博 

上海網友在微博貼文「封了49天了,小區裡的枇杷已經變黃了」,所搭配的照片。 翻攝老田雜談微博 

紐約時報中文網1日報導分析,中共官員在2020年初淡化新冠肺炎疫情後,習近平堅持實施「動態清零」政策,逐漸把中國變成了一個流行病學意義上的封閉堡壘。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習近平的強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說法,凸顯中共內部的確有人在質疑「動態清零」政策成效。

監測中國媒體環境的「中國媒體研究計畫」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向CNN表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的語言應該被這樣解讀,可能有地方首長質疑中央的疫情防控政策,或者是執行政策成效引發中央不滿。他說:「這很難不去想是特別針對上海官員批評的。」

位於北京的中國政治專家吳強(音譯)接受CNN訪問時指出,自從4月,如何應變武漢以來最嚴重疫情已經演變成中共內部的路線之爭,到底要持續堅持「動態清零」,還是把疫情控管到一定程度、以經濟發展為目標,但很清楚的,習近平選擇前者,這顯示清零是與習近平政治權威畫上等號,不容許質疑、不容許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