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崑海事業體龐大「隨便幾個億」 前妻卻落魄討嘸1.5萬
  • Line

A A A
2022-05-16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林崑海年輕時從基層計程車司機打拼起,今年71歲辭世時已掛名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堪稱國內影視霸主,他在政商圈也佔有一席之地,不僅是民進黨內派系湧言會精神領袖,勢力直入黨中央核心,事業版圖更是橫跨媒體、地產與科技業。他媒體事業的兩大支柱:三立集團董事長由妻舅張榮華接任、南國有線電視公司負責人則交由小兒子林義魚接任。

政商實力雄厚的林崑海今年2月辭世後,突然冒出前妻向3名子女追討每月扶養費1.5萬元一事,相較於經濟拮据的前妻,海董與3名子女的經濟狀況明顯優渥許多,名下隨便一家公司資本額動輒上億元,最少的也有2700萬元。

海董生前事業版圖龐大,包括本業三立國際創意、三立電視與南國有線電視,投資無線電視民視;還跨足房產、投資業,包括漢立建築開發、華流投資、盈愷投資等;多數公司均由他掛名負責人,每家公司資本額動輒億元起跳。不僅如此,林崑海的公司多數均屬家族企業,公司董監事都是由他的2子1女出任,或是由妻子張秀、妻舅張榮華掛名。

林崑海辭世後,三立媒體集團率先在今年3月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由原總經理張榮華接任董事長一職,但林崑海的長子林旭信則進入三立董事會擔任董事。林旭信另擔任海崴生技公司董事長,該公司資本額2700萬元。

另外,林崑海生前與媒體大亨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共同投資的三禾資產公司,當年插旗高雄85大樓引發熱議,林崑海原本帶著長子林旭信擔任該公司董事,林崑海過世後,小兒子林義魚遞補父親的董事職務。

林崑海投資的南國有線電視公司部分,則是早在去年11月間他還在病榻之際,就已先召開董事會決議,將董事長從林崑海變更為他的小兒子林義魚;至於漢立建築開發公司也在今年2月間,改由林義魚接任董事長,光是漢立建築開發公司的資本額就有1.2億元。

而海董新近投資的另外一家媒體民視,則在5月13日剛改選新的董事,海董的孩子也出任董事,正式接棒。

目前僅林崑海掛名董事長的三立國際創意公司尚未變更負責人,該公司董事、監察人同樣由其2子1女出任。

相關新聞

獨家/「海董」林崑海病榻彌留時 驚傳前妻現身告3子女討扶養費

幕後/海董前妻消聲匿跡40年 告上法庭可能只為了這說不出的理由

幕後/林崑海情牽張秀30載 為愛走高雄!2018年才登記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