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海董」林崑海病榻彌留時 驚傳前妻現身告3子女討扶養費
  • Line

A A A
2022-05-16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三立媒體集團前董事長、民進黨派系湧言會精神領袖「海董」林崑海今年2月病逝。海董生前的政治勢力、事業版圖面臨重整,當外界都在等著觀察海董的2子1女能否成功接棒時,《菱傳媒》掌握獨家消息指出,海董3名子女除傷心父親猝逝之外,竟還面臨近40年未曾見面的生母,突然跳出來打官司向他們索討扶養費!

人稱「海董」的林崑海出生在台南,他19歲時就與女子買秀鳳結婚,婚後買女陸續為林崑海生下林旭信、林宛妮與林義魚共2子1女。當時還是年輕小夥子的林崑海靠著上山砍竹、開計程車,努力賺錢拉拔3名子女長大。

不過林崑海和買秀鳳的婚姻僅短暫維持7年就結束,2人離婚時3個小孩年僅6歲、4歲與3歲;林崑海把3個小孩都帶著身邊當起單親爸爸,一肩扛起養育責任。

海董、張秀相守半輩子 共同打拼成就影視霸主

根據林崑海告別式上播放的回憶影片,林崑海26歲那年在西餐廳巧遇從高雄到台南散心的張秀,林崑海對張秀一見鍾情,獻唱2首情歌大膽追求張秀欲藉此打動美人心,張秀則回稱:「如果要在一起,就來高雄一起打拼」,林崑海最後舉家南遷高雄。

1983年間張秀和弟弟張榮華頂下高雄第一間錄影帶出租店,取名國華視聽,開始自製秀場影帶,其中「豬哥亮歌廳秀」的竄起,更讓他們的影音事業逐漸步上軌道。林崑海原本負責送貨,後來他正式加入張秀姐弟的生意,3人聯手成立「三立影視」,1993年正式申請有線電視催生三立頻道,接著標榜「台灣人的電視台」三立電視台陸續誕生,最終成就林崑海影視霸主地位。

林崑海與張秀相知相守半輩子,2017年間有媒體報導2人實際上並未辦理結婚登記,不過後來2人已登記結婚。林崑海的訃聞上,張秀名正言順掛名護喪妻,林的2子1女與張秀前段婚姻生的1子1女,5名子女則一起列名孝男孝女,送父親「海董」最後一程。

前妻落魄多病纏身 每月靠5320元退休金度日

《菱傳媒》掌握獨家消息,去年初海董林崑海身體出狀況、屢進出醫院治療之際,他的子女林旭信、林宛妮與林義魚也不好過!原來林崑海的前妻買秀鳳,在離婚逾40年後突然現身,向林旭信三兄妹提告索討扶養費。

買秀鳳告訴法官說,她已高齡68歲,眼睛罹患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受損,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需長期看醫生服藥,但她已無工作能力,每月只能靠5300元的勞保退休金過活。但每月5300元的退休金無法支應她的醫藥費,她向社會局請領低收入戶、殘障補助,又因有3名子女而被打槍,「迫於無奈」只好對林旭信3名子女提告索討扶養費,要求林旭信3兄妹每月須各給付她5240元,直到她過世為止。

林旭信3兄弟收到法院傳票後都很傻眼,因為他們從有記憶以來可能也未曾見過生母,如今生母跳出來索討扶養費;因此3兄妹也向法院提出反請求,要求減輕或免除扶養買秀鳳的義務。

面對法官詢問時,買秀鳳坦承1980年與林崑海離婚後,3個小孩均由林崑海扶養,她曾去探望過小孩2次,後來就未再和3名小孩聯絡、見面,迄今已過40年。

林崑海前妻索討扶養費事件簿

海董死訊公開日 法院免除扶養費裁定也出爐

法官調查後也確認,買秀鳳目前名下沒有任何財產與所得收入,已達無力謀生,且得靠退休金過活的程度,但考量到3名子女主張買女從未盡扶養義務,買女也說不出過去沒對子女善盡扶養義務的正當理由。法官認定,買秀鳳常年沒有正當理由未善盡扶養林旭信3兄妹的責任,裁定3兄妹可免除扶養生母買秀鳳的義務;至於買秀鳳請求3人按月支付扶養費的聲請,則全數駁回,等同林旭信3人免付扶養生母的義務。

不僅如此,雙方互告衍生的訴訟費用1000元、3000元,法院最後也裁定由毫無資力的買秀鳳全額負擔。據了解,此裁定結果出爐後,雙方已放棄抗告。

諷刺的是,就在今年2月15日海董死訊對外公開當天,台南地院的給付扶養費裁定結果剛巧出爐。

相關新聞

幕後/海董前妻消聲匿跡40年 告上法庭可能只為了這說不出的理由

幕後/林崑海情牽張秀30載 為愛走高雄!2018年才登記結婚

林崑海事業體龐大「隨便幾個億」 前妻卻落魄討嘸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