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海董前妻消聲匿跡40年 上法庭可能只為了這說不出的理由
  • Line

A A A
2022-05-16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海董」林崑海前妻買秀鳳時隔40年後突現身,向3名子女索討扶養費,但貧病交加的她連律師都請不起,還得由法律扶助基金會指派律師協助。知情人士透露,買女並非真心向3名子女討要生活費,她應是窮到走投無路,只能自揭瘡疤坦承長年未扶養子女,透過訴訟程序確認3子女也沒有扶養她的義務,藉此符合低收入戶等標準取得補助。但這理由,恐怕也不知如何與外人說。

「海董」林崑海生前一向以創立全台語發音的三立台灣台為豪,三立台灣台製播的八點檔鄉土連續劇,近20年來可說是台灣婆媽們的最愛,豈料戲裡常見的家庭紛爭、情愛糾葛與認親等劇情,如今卻在電視台老董家真實上演!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已消聲匿跡多年的「海董」前妻買秀鳳,近年來因眼睛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與高血壓等慢性病纏身,已沒有工作、謀生能力,只能靠每月5300元微薄的勞保退休金過活。她多次向台南市社會局申請社會救助金,卻因年輕時曾與林崑海生下3名子女的關係,屢遭社會局認定還有子女可扶養她,遲遲無法通過低收入戶的認定,拿不到各種社會救助、生活扶助金。

僅索討最低生活費 3子女一人各要5240元

買秀鳳走投無路之餘只好找上法律扶助基金會幫忙,並決定上法院向近40年未曾謀面的3名子女提告索討扶養費。不過買秀鳳討要扶養費的金額只採最低標準,她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依109年度台南市民平均每人每月生活消費支出2萬1019元計算,再扣除她可領取的5300元退休金後,要求3子女按月給付1萬5719元,直到她過世為止,等同每月向3子女各要5240元扶養費。

雖然連續劇裡常上演血濃於水的親情戲碼,但真實人生當中林旭信3兄妹對於生母的舉動卻很詫異,40年來沒什麼音訊的生母對3兄妹而言,跟陌生人幾乎沒兩樣,3兄妹經過討論後決定,也以生母從未扶養3人為由,請求法院減免或直接免除3人的扶養義務。

林崑海與前妻買秀鳳生了三名子女,兒子林旭信(右三)、林義魚(右二)及女兒林宛妮(左二)。

林崑海與前妻買秀鳳生了三名子女,兒子林旭信(右三)、林義魚(右二)。

其中妹妹林宛妮、小弟林義魚對生母更可說是毫無記憶,畢竟林崑海與買秀鳳離婚時,他們才4歲、3歲,2人決定不出庭,委由哥哥林旭信代表出庭。

林旭信當庭展現高EQ 平靜說明拒養生母理由

去年12月21日台南地院首度安排雙方調解,林旭信帶著複雜的情緒獨自進入法庭,他原以為會在法庭上遇見40年不見的生母,豈料,買秀鳳本人並未出庭,僅委託法扶律師出庭說明,母子倆未如預期在法庭上相見。

不過,據了解,調解庭上林旭信展現超高EQ,用極為客氣、禮貌的態度及語調,向法院說明生母自小未扶養3兄妹長大的細節,並引據法條請求法院減少或免除3人扶養生母的義務。整個調解過程中,林旭信雖然嘴裡講出來的都是拒絕扶養母親的理由,但在場人士卻沒駁斥他半句話,甚至對他沒有任何反感之意,和鄉土連戲劇常上演的大鬧法庭、破口大罵情節完全不同。

據了解,法院裁定林旭信3兄妹免扶養生母買秀鳳後,雙方都已放棄抗告,全案定讞。買女的委任律師則表示,官司結束後未再與買女聯繫,不清楚也不方便透露她近況。

法界人士分析,由於法院裁定內容已明確免除林旭信3子女扶養買女的義務,亦即間接認定買女並無其他可扶養她的親屬,接下來她可持法院裁定書重新向社會局請領各項低收入戶補助,不再受限《社會救助法》有未同住子女可扶養的相關規定箝制。

相關新聞

獨家/「海董」林崑海病榻彌留時 驚傳前妻現身告3子女討扶養費

幕後/林崑海情牽張秀30載 為愛走高雄!2018年才登記結婚

林崑海事業體龐大「隨便幾個億」 前妻卻落魄討嘸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