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質疑圖利!高登抽腿棄標 陳時中嘆:政治干預1700萬快篩劑沒了
  • Line

A A A
2022-05-05 11:24

陳時中感嘆「政治干預商業」讓廠商卻步,政府也買不到快篩劑。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新冠肺炎確診數不斷飆升,快篩劑供不應求,衛福部向高登生醫購買1700萬劑快篩,遭國民黨質疑圖利特定廠商,衛福部長陳時中今(5日)受訪時表示高登已棄標,好不容易爭取的快篩劑又要再想辦法,直嘆說:「政治干預商業,這樣真的不好。」

台灣疫情延燒,民眾對快篩劑需求大增,加上總統蔡英文要求讓民眾有多重購買管道,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放寬醫材商的資格,規定只要有緊急使用授權(EUA)且效期6個月以上,在5月底前可到貨的廠商,都能洽談採購。

但國民黨質疑供應商之一的「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不僅沒有政府投標經驗,前身還是小吃店,質疑政府圖利特定廠商。疫情指揮中心昨晚駁斥這項說法,高登隨後也聲明不參與投標,以消弭暴利思考。

陳時中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備詢前,媒體問及此事,陳時中重重地嘆了一口氣,表示好不容易在5月底前爭取到1700萬劑快篩試劑,高登退出後,又要重新再找,「明明是正常的商業活動,卻用影射性的話來質疑,大概很多商人都受不了。」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之前與羅氏、亞培、國產等業者洽談,發現5月15日前,快篩試劑可能來不及供貨,才會放寬條件讓國內10多家符合資格的廠商來談,但條件中並未涉及公司規模,如果業者無法如期到貨,也是會依合約予以處分。

高登簽訂採購合約卻又棄標,是否涉及違約?陳時中說,雙方正式採購合約並未簽,昨天下午多家廠商陸續來領標,但高登沒有派人來取。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昨天爆料,羅氏快篩試劑的代理商牛耳國際生技公司負責人為蔡朝正,是民進黨前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質疑圖利特定代理商。陳時中說,蔡朝正在羅氏工作20多年,羅氏才會讓其擔任台灣代理商,但這次採購因數量龐大,衛福部直接與羅氏原廠洽談簽約,並未經過代理商。

對於快篩劑引發諸多圖利聯想,陳時中感嘆,明明是正常的商業活動,卻要用這種影射性的話語質疑,大概很多商人都受不了,衛福部一直在思考更便利的採購方案,也打算向國外廣泛進口,倘若政治因素讓廠商心灰意冷,大家都不敢進口,對防疫也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