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 /從清零到共存 認輸抑或務實
  • Line

A A A
2022-04-29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近日台灣疫情升溫,染病數目急遽增多,儘管鄉親們內心有些緊張,但社會大眾並未驚惶失措。其實從全球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依據不同社會疫情變化軌跡、應對措施與感染、死亡以及康復統計數字所得經驗,整個台灣社會對於即將到來之疫情風暴,心理準備與預期衝擊其實都算是相當完整。 

 

相對於疫病擴散情勢轉趨嚴重,政府卻提出許多較為寬鬆之管制與隔離措施,並且對於染疫情況與疑似感染者活動範圍通報要求亦有所放寬,更對以往念茲在茲必須追求防疫「清零」目標絕口不提,親政府喉舌性媒體亦開始不斷釋出必須與病毒共存,恢復社會正常生活與經濟生產活動回到正軌呼聲更是獲得加碼;但從堅持防疫清零到接受必須與病毒共存,此種心態轉變究竟是認輸抑或是務實,恐怕才真正是值得吾人探討重點所在。 

 

將病毒視為吾人所完全不能接納之威脅異類,到必須接納其為人生中無法抗拒事物,亦就是從無法忍受生命中之現實,轉換心態變成接受其為生命中之事實,究竟是無奈地認輸,抑或是務實地兩害相權取其輕,兩例相權取其重,經過權衡得失利弊後所下決心,這恐怕是個讓主持國家防疫政策者最難以啟口討論與面對之真相。 

 

從當初堅持防疫必須到達清零目標,到現在刻意迴避討論到底要如何面對疫病發展情勢,面對社會輿情與知識界普遍質疑政府防疫政策調整變化依據與思考判斷基礎,卻發動與論壓制攻勢透過封殺、迴避與抹黑,希望社會大眾仍然能夠盲目跟從,防疫政策主導者得以維持高度政治聲望與人氣,綠營執政團隊如此反應與對策,其實是完全不令人意外。 

 

台灣防疫政策其實是不是從科學與理性作為出發點,諸多政策充滿各種政治運作,從宣傳是否佩戴口罩,明知疫苗在防疫上之重要性,卻刻意攔阻疫苗採購作業,並同時對特定疫苗品牌大開後門,對於隔離防疫出入境管制,更是針對不同地區與國家多重標準,再加上疫苗接種對象次序安排與登記作業紊亂,整個防疫政策不斷翻轉,台灣鄉親罵聲不絕,但防疫指揮中心與決策官員充耳不聞,在在都證明台灣根本就是政治防疫,根本就不是從科學角度來規劃各項防疫作為。 

 

假若將防疫當成面對病毒作戰,從堅持清零到改變政策與病毒共存,豈不就是要終止消滅病毒,並將其完全清除之戰鬥?假若真是如此,吾人必須要問終止對於病毒各項防疫與管制作為,究竟是如何策定出此項終戰指導?為何此時不去指責放棄堅持清零是投降主義?為何不去指控防疫不在追求清零是出賣台灣?對於終止對病毒要將其完全消滅之作戰意志,怎麼能夠就如此認輸? 

 

當然有人會強調,假若是要堅持清零,社會將無法承擔此種防疫管制,整個經濟活動受到限制與衝擊,將為台灣社會不可承受之重。同時亦有人在強調,其實病毒本身亦在變化,其感染率雖然還是相當嚴重,但其致死率確實是在降低,因此其威脅性亦在減弱,因此台灣社會大眾必須調整對病毒認知狀況,接受吾人必須與病毒共存事實。 

 

所以當病毒感染狀況開始逐漸邁向流感化時,權衡經濟、社會需求與台灣鄉親所需承受壓力,放棄防疫要清除到零感染政策,不要再期待能夠作戰到底,而是開始轉向與病毒共存,確實是最理性選擇。講得更明白些,與病毒共存就是從清零政策認輸,決定要以務實態度結束這場幾乎看不到盡頭之防疫管制與對抗作業,而不是絕不放棄抵抗必須蠻幹到底,就算是毫無希望困獸之鬥亦不可放棄戰鬥。 

 

行文至此,聯想到兩岸當前狀況,不禁是要啞然失笑;目前在台灣談論兩岸可能爆發武裝衝突場景時,只要有人提到必須制定終戰指導,立刻就會被貼上投降主義與賣台標籤,更會被認定是在倡議放棄抵抗之陰謀邪說。甚至還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宣揚必須打到底,絕對不能夠放棄繼續抗爭,所有通報停止戰鬥之訊息都是欺騙,絕對不能相信,仍然要堅持戰鬥抗爭到底。 

 

可是看到如今政府調整防疫政策過程,從堅持清除到零感染之防疫政策,到幾乎是放棄積極防疫管控手段,轉變成與病毒共存狀況,政府防疫政策急轉彎,此種政策轉換髮夾彎,真是讓諸多相信國家相信黨之政論名嘴,差點都要跌落塑造輿論掌控民眾認知那輛專車。此種狀況會不會在兩岸相互鬥爭較勁上重演,從高調絕不妥協,誰講制定終戰指導就是賣台,轉換到識時務為俊傑,開始務實與對岸共存,拼命抹粉來掩飾認輸,台灣鄉親是否也會好奇,會不會真有那麼一天呢?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