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2880元加菜金遭判4年半過苛! 蔡英文特赦韓豫平、張淯森 
  • Line

A A A
2022-04-22 10:20

總統蔡英文總統批示特赦韓豫平、張淯森。翻攝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總統府今(2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為落實罪刑相當的憲法原則,顧念國軍將士服務軍旅貢獻,以符應國民正當法律感情,總統蔡英文依據《憲法》第40條及《赦免法》第3條規定,批示同意特赦前國軍少將韓豫平及士官張淯森,使兩人罪刑之宣告均無效。韓豫平得知這個喜訊,不斷地說「感謝!感謝!」感謝總統及所有幫助過他的人。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感念國軍官士兵保家衛國之貢獻,以及國軍眷屬之奉獻,考量本案情節之特殊性決定特赦,盼國人同胞支持恪盡職守之國軍。

張惇涵表示,韓豫平、張淯森兩人於2015年分別任職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之參謀長、行政士,因違反國防部加菜金作業規定,以團體加菜金支付指揮官宴請下屬餐會的3名軍眷,共2880元,觸犯《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分別遭處4年6月、1年之有期徒刑並宣告褫奪公權,經最高法院於今年2月9日駁回上訴確定;韓豫平的退除給與另依法減半。檢察官嗣以案件有疑,主動為被告之利益,另向法院聲請再審中。

韓豫平因不當使用加菜金2880元遭判4年半,藍綠立委均為刑期過重。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韓豫平因不當使用加菜金2880元遭判4年半,藍綠立委均為刑期過重。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張惇涵表示,韓豫平、張淯森2人所涉貪污等罪,依原確定判決所認定之事實,並非將公有財物挪為私用或將詐欺款項中飽私囊,而餐會宴請人士皆為軍眷,以團體加菜金宴請,縱有行政作業的瑕疵,尚無不合人情之處;且支用金額甚微,量處的刑度極重,致生罪責與處罰不相當,顯然過苛,難符國民正當法律感情。

張惇涵指出,蔡總統考量韓豫平、張淯森兩人情節具特殊性,情輕法重,允堪憫恕。為平衡過苛刑責對其人身自由及退休權益之處罰,爰依《赦免法》第3條後段規定,均予以特赦, 使其罪刑之宣告均為無效,以濟司法之窮,並彰顯政府重視國軍保家衛國貢獻,以及保障軍眷安定生活的良意。

得知總統特赦喜訊,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參謀長韓豫平少將在接受電話採訪時,不斷地說「感謝!感謝!」他表示,他第一個要感謝總統;也感謝幫助過他的人,包括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副主委李文忠、國防部長邱國正等,真的是太多人了,他都感謝不完。他也希望未來不會再有類似事件,造成國軍同袍因此受影響。

相關新聞

韓豫平聲請非常上訴 14位退役上將連署力挺

韓豫平案有解?最高法院建議修法 法務部:已在進行

少將貪2880元加菜金被判4年半 藍綠立委認為不符合比例原則

漢光演習加菜金拿來私宴長官 花防部前參謀長被判刑4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