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美中俄軍備競賽!美國成功測試極音速飛彈 礙於烏俄戰爭祕而不宣
  • Line

A A A
2022-04-07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五角大廈轄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近日宣布,成功試射一枚極音速(Hypersonic)飛彈,巡航速度維持5馬赫(5倍音速),飛行距離超過555.6公里。美國官員透露試射是於3月中旬進行,但一直祕而不宣,以避免在烏俄戰爭之際激怒俄羅斯。這項最新發展勢必更加助燃美、中、俄三國的軍備競賽。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5日宣布,與美國空軍夥伴最近完成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版的極音速吸氣式概念武器(Hypersonic Air-breathing Weapon Concept,HAWC)自由飛行測試。

聲明指出,這項載具從艦載飛機發射後,由洛克達因航太(Aerojet Rocketdyne)超音速燃燒衝壓引擎點火並推進,飛彈迅速加速至5馬赫,並維持此巡航速度一段時間。飛彈最高高度達飛行高度超過1萬9800公尺,飛行逾555.6公里。

這是DARPA的第二次極音速飛彈成功試測。去年9月,另一承包團隊也實現了極音速飛行。

極音速吸氣式飛行器利用從大氣中捕獲的空氣,達到持續推進飛行。這類極音速巡弋飛彈的速度和機動性,能夠閃避防禦並快速打擊目標,即使沒有攜帶高度爆炸物,也能有效摧毀目標。HAWC計畫經理諾德勒(Andrew Knoedler)說:「我們仍在分析飛行測試數據,但相信我們將為美國空軍和海軍提供絕佳的選擇,以助未來任務可用的技術多樣化。」

DARPA的聲明未提及試射日期。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引述一名國防官員披露,這是洛克希德馬丁版極音速飛彈首度成功測試,在美國西部海岸由B-52轟炸機發射。時間點在3月中旬,但礙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持續中,美國為避免升級與俄羅斯的緊張情勢,因此祕而不宣。

俄羅斯3月18日首度動用「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摧毀烏克蘭西部村莊德雷廷(Delyatin)一座地下軍用彈藥庫。但美國官員最近淡化俄羅斯使用極音速飛彈的說法,指稱該飛彈實際上是「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飛彈的空中發射版本。

然而不可諱言,美國目前研發極音速飛彈的進展落後於俄羅斯和中國,五角大廈已將此列為首要任務之一,在海、陸和空三軍中有多項極音速武器計劃,但大多仍在研發階段。

在DARPA宣布此次成功測試之前,美國已知成功測試之極音速武器是空軍的AGM-183「空中快速反應武器」(Air-Launched Rapid Response Weapon,ARRW),可加速至極音速20馬赫,相當於時速2萬4695公里,擊中1609公里內的目標。

與俄羅斯不同,美國表示研發的極音速武器不會用來搭戴核彈頭,因此將需要更準確的擊中率,也增加額外的技術挑戰。

而俄羅斯除了宣稱的「匕首」極音速飛彈,還有「鋯石」(Zircon)飛彈,能以9馬赫速度飛行,時速達1萬1000公里,2021年首度成功試射,預計今年開始大量生產和廣泛部署。另一款被西方國家稱為「撒旦-2號」(Satan-2)的「薩爾馬特」(Sarmat),重達208噸,據指速度20.7馬赫,時速達2萬5560公里。

除了美國和俄羅斯,至少還有5個國家也在研發極音速飛彈。不過最令五角大廈擔憂的是中國極音速飛彈。中國早在2019年就發表東風-17(DF-17)極音速飛彈,飛行速度至少5馬赫,據稱最高能達到10馬赫,時速達1萬2360公里,且能搭載核彈頭。

在2021年,中國被指趁著發射長征火箭,同時測試極音速飛彈。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中國8月這場測試可搭載核彈頭的極音速飛彈,飛越太空並繞行全球,然後巡航飛向目標。根據美國最高核指揮官員指出,這枚飛彈在100多分鐘內飛行4萬公尺。不過中國外交部聲稱當時測試的不是飛彈,而是太空飛行器,且測試時間在7月,並非報導所指的8月。無論是真是假,美國正密切關注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劃,以評估其可能構成的風險。

此外,北韓今年1月也宣稱成功進行試射極音速飛彈,韓聯社報導指該款射程1000公里的飛彈即將部署,此飛彈飛行速度為音速10倍以上,僅需1分鐘即可飛抵首爾上空。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極音速飛彈正在改變各國戰略防禦計劃的方法,原因有二:首先,它的速度非常快,從發射出去到目標國家的領袖決定是否反擊之前,僅僅只有數分鐘,且幾乎沒有辦法知道該飛彈是否裝有核彈頭。

其次,極音速飛彈、尤其是極音速滑翔載具(HGV)的飛行路徑,非常難以預測,使得攔截極為困難。

相關新聞:
美英澳宣布共同發展極音速武器 專家:劍指中國
北京極音速武器專家不爽主管怒攜機密投誠西方 中國勢再花2年調改系統
北韓7天內試射2枚極音速飛彈 發射1分鐘後可達首爾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