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7天內試射2枚極音速飛彈 發射1分鐘後可達首爾上空
  • Line

A A A
2022-01-12 14:10

南韓老牌英文報《韓國時報》12日報導北韓成功進行極音速飛彈「最終試射」。翻攝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周三(12日)清晨證實,前一天測試發射一枚極音速飛彈,是短短7天之內二度試測飛彈。官媒朝中社指這是「最終試射」,韓聯社報導,意指這款射程1000公里的飛彈即將部署,此飛彈飛行速度為音速10倍以上,僅需1分鐘即可飛抵首爾上空。

南韓老牌英文報《韓國時報》12日報導,北韓證實於前一天成功測試一枚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朝中社指「此次試射旨在對已開發極音速飛彈系統的整體技術規格,做最終驗證」。

據韓聯社引述朝中社的報導指,飛彈的「極音速滑翔戰鬥部」從飛載具上分離後,飛行600公里後再次滑翔騰飛,並在飛行過程中「從初始射擊方位角調整到目標方位角」,旋轉機動飛行了240公里,最後命中1000公里外水域的靶標。

極音速飛彈攔截難度更大

旋轉機動意味約7公尺長的極音速滑翔飛行器(HGV)進行了規避攔截飛彈的滑翔飛行。而北韓聲稱的1000公里飛行距離,可覆蓋南韓全境,也比南韓軍方前一天探測到的700多公里,多出近300公里。據指,南韓聯合參謀本部11日上午7時27分許,探測到北韓從內陸地區向東部海域發射1枚疑似彈道飛彈的武器,當時公布探測到的飛行距離超過70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約6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約10馬赫(Mach,即為音速10倍、約時速1萬2250公里)。

北韓11日的試射,是繼5日之後又一次發射飛彈。從北韓媒體發布的照片看來,11日飛彈與5日圓錐形彈頭發彈外觀相同,有別於去年9月發射的滑翔機形狀。比起沿著拋物線軌跡飛行的普通彈道飛彈,極音速飛彈攔截難度更大。

韓聯社指,10馬赫的飛行速度,意味僅需1分鐘即可飛抵首爾上空。

報導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9月和本月5日未到現場觀看試射飛彈,11日的第三次試射時才到場見證「最終試射」,在專車裡用望遠鏡觀看發射工作。金正恩並指示,「要從品質和數量兩方面,不斷加強國家的戰略軍事力量」。根據北韓去年1月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公布的加強國防能力五年計劃,研發極音速飛彈是「五位核心任務」之一。

胞妹金與正陪同發揮心腹作用

而金正恩注視飛彈飛行軌跡的監控畫面時,其胞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以及負責組織工作的黨中央書記趙甬元一起鼓掌慶祝;此舉說明金與正在職務範圍之外貼身陪同金正恩的公開活動,發揮著心腹作用。

北韓持續研發新型武器之舉,將使得北韓與美國自2009年2月越南河內峰會破局之後陷入的核子談判僵局更加難解。

南韓將於3月舉行總統大選,即將任滿的總統文在寅11日已對北韓一再試測飛彈表示關切,還指示各部門採取必要措施,為南北韓緊張關係降溫,消除民眾不安。

美國白宮也譴責北韓試射飛彈,呼籲北韓展開對話,解決區域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