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抗制裁下令天然氣限以盧布結算 德法怒斥「敲詐」
  • Line

A A A
2022-04-01 11:22

俄羅斯新法令4月1日起生效,購買天然氣的外國買家必須以盧布付款。圖為俄羅斯供應歐洲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翻攝北溪2號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因為侵略烏克蘭遭到國際制裁,經濟陷入困境,總統普丁在能源僵局中提高賭注,周四(3/31)簽署法令,要求外國周五(4/01)起購買天然氣必須以俄羅斯盧布付款,否則停止供應。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痛斥普丁「敲詐」。分析指,這可能會影響整個歐洲的能源價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周四簽署法令,要求來自「不友善國家」的天然氣買家,透過俄羅斯第3大銀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帳戶付款時,必須以盧布結算。法令於周五生效。

普丁並透過電視演說表示:「如果不支付這項款項,我們將認定這是買家的不履行行為,將導致後果。」威脅切斷天然氣供應。普丁直言「沒有人免費給我們任何東西,我們也不打算做慈善。」

報導指,普丁已要求俄羅斯中央銀行和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提出將天然氣支付貨幣轉換為盧布的詳細建議。根據新法令,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將代表西方天然氣買家開立帳戶,代其購買盧布,之後再把現金轉向Gazprom帳戶。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據了解,許多4月份天然氣的付款期限是本月稍後才到期,因此外界認為供應不會立即受到威脅。目前也尚不清楚俄羅斯新制定的支付機制,是否會全面禁止歐元。

但法國和德國已開腔,譴責普丁這項要求如同「敲詐」,堅持合約是以歐元簽訂,也將會以歐元支付。

德國政府已為天然氣斷供預做危機管理,周三啟動3階段計劃,一旦天然氣供應大幅中斷,將實施輪流輸送,大型工業用戶先停供,以保障一般家用戶、醫院和其他民生基本服務。德國經濟及氣候保護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表示,目前德國仍有足夠的天然氣儲備量,但也呼籲消費者立即盡可能減少使用,歐洲其他國家也做出同樣呼籲。

歐盟約40%的天然氣和30%石油來自俄羅斯,而且目前沒有替代來源。儘管美國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已對俄羅斯的燃料供應施以制裁,歐盟並未跟進。

普丁要求以盧布結算天然氣被廣泛認為是拉抬幣值;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行動,招致國際制裁,盧布幣值狂跌。


相關新聞:
說好的「友好無止境」呢? 中國悄悄任俄羅斯受4大制裁苦果
各國制裁俄羅斯 德國使出殺手鐗中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
化解烏克蘭危機關鍵籌碼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重要與爭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