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烏克蘭危機關鍵籌碼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重要與爭議性
  • Line

A A A
2022-02-08 18:58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被西方國家視為對俄羅斯的制衡籌碼。翻攝Gazprom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7日重申對「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供應管道的威脅,使得這項爭議項目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這項100億歐元(約3178億元新台幣)的管道,被視為西方防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關鍵籌碼。

「北溪2號」是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建造,一旦啟用,將大幅改變歐盟的地緣政治平衡。根據規劃,這條天然氣管道全長約1200公里,從俄羅斯西部納爾瓦灣(Narva)取道波羅的海,通到德國東北部城市格來斯瓦德(Greifswald),該路線大部分沿著2011年11月8日啟用的北溪1號(Nord Stream)天然氣管道,與其平行。

北溪1號每年輸送550億平方公尺的天然氣,北溪2號也具有同等的輸送量,一旦啟用,兩條管道每年將共計可輸送1100億平方公尺的天然氣。

興建工程已於去年9月竣工,但Gazprom目前仍在等待歐盟監管機構的核准,才能開始輸送天然氣。

為何如此爭議?

有批評指,天然氣管道是俄羅斯用來施展外交政策的工具,而美國、烏克蘭和波蘭對此強烈反對。美國擔憂管道將會使得歐盟更依賴俄羅斯能源,把柏林和歐盟的重要權力移交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手上。

烏克蘭也想要管道停止。俄羅斯輸送到歐洲的天然氣大多取道烏克蘭。但北溪1號和北溪2號繞過了烏克蘭,代表基輔當局將因此損失18億歐元(約571.6億元新台幣)的「過路費」,烏克蘭指稱該國因為與西方國家的友好關係而受到懲罰。

波蘭則對被俄羅斯「跳過」不取道供應天然氣給歐洲,而感到不滿。

為何是重要籌碼?

天然氣管道被西方國家視為可對俄羅斯制裁的籌碼,警告普丁若膽敢入侵烏克蘭,將付出重大代價。

根據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稱天然氣管道是西方國家能用來對付莫斯科的「制衡工具」,指該管道是「可以發揮作用的少數籌碼之一」。

對俄羅斯來說,北溪2號管道重要之處,是它可把天然氣直接輸送到歐洲,降低經由烏克蘭的成本。

支持對北溪2號實施制裁的人士指示,這將可對莫斯科造成打擊,令其收入減少,同時顯示歐洲不必依賴俄羅斯的能源。

若不啟用的影響?

這將會對歐洲造成巨大成本。

歐洲大陸已經深陷能源價格飆升和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量低於以往的問題。德國急需北溪2號的天然氣,它可以為2600萬戶德國家庭供暖,並緩解德國轉型可再生能源的過渡期間。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日前警告說:「如果要實施制裁,就一定會打擊到德國經濟。」

但觀察人士表示,如果俄羅斯停止經由烏克蘭現有管道輸送天然氣,將會產生更大的危機。
 

相關新聞:
拜登: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 必斷北溪2號管道
烏俄對峙風雲1/俄羅斯不甩北約美國加強部署照常軍演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普丁
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