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制裁俄羅斯 德國使出殺手鐗中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
  • Line

A A A
2022-02-23 13:37

德國22日宣布中止與俄羅斯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審查程序;圖為俄羅斯端的管道。翻攝北溪2號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以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分離地區獨立為由派兵進駐「維和」,被外界普遍解讀為擴大入侵烏克蘭的前奏,西方國家紛紛擬訂經濟制裁,德國使出殺手鐗,周二(22日)宣布中止與俄羅斯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審查程序,冒著自損的風險,也要讓俄羅斯仰賴能源界的經濟結構支付代價。繼美國、歐洲之後,日本和澳洲23日也宣布制裁俄羅斯,但分析指出,目前各界制裁的力道仍小,可能只會使俄羅斯經濟力減少1%。

在歐洲各國官員研議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計劃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2日突然宣布,已下令主管機關中止與俄羅斯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審查程序。蕭茲說:「鑑於最新局勢,我們需要重新評估北溪2號的情況。這聽起來相當技術官僚,但這是停止管道認證的必要行政步驟。」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北溪2號」是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建造,全長約1200公里,去年9月已經峻工,但德國主管機構迄今未核准啟用;少了最後這個步驟,天然氣無法從俄羅斯經由波羅的海輸送到德國。自該計劃2015年宣布以來,美國、英國、烏克蘭和歐洲數個國家都提出反對,警告此天然氣管道將增加莫斯科對歐洲的影響力。

根據規劃,「北溪2號」每年將可輸送550億平方公尺的天然氣,這佔了德國年消耗量的逾50%以上,對俄氣來說可能價值高達150億美元(約4184億元新台幣)。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被西方國家視為對俄羅斯的制衡關鍵籌碼。作為俄羅斯最大的天然氣客戶,德國曾試圖把北溪2號排除在全球政治之外,但隨著盟邦密切討論嚴懲俄羅斯一旦入侵烏克蘭的制裁選項,柏林當局越來越難以捍衛此項目。尤其在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並下令派兵入境,更讓德國政府陷入困境。美國已明確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必會切斷北溪2號管道。

俄氣是北溪2號唯一股東,但其50%的資金是由5家歐洲能源公司提供,包括德國的巴斯夫集團(BASF)子公司溫特沙爾(Wintershall)及公用事業公司Uniper。其他的出資者還有國際石油巨頭殼牌(Shell)、法國Engie及奧地利的OMV。

除了北溪2號,西方強權也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跟烏東叛軍掌控的地區進行任何貿易或投資行為,並誓言後續會再有更多制裁。英國宣布針對5間俄羅斯銀行和3名俄羅斯企業人物實施制裁,將凍結其在英國的資產並禁止入境。

歐盟22日也一致同意第一波制裁措施,包括針對俄羅斯國會所有同意承認烏東2分離地區的議員。俄羅斯的銀行和進入歐盟金融市場的管道也受到制裁。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直言:「這一系列制裁將會狠狠傷害俄羅斯,而且傷害力很大」。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不在首波制裁名單內。

澳洲和日本23日也宣布對俄羅斯制裁。

分析:制裁力道不足

不過分析也指,西方國家22日宣布的制裁遠遠不及稍早的威脅力道,曾有揣測指俄羅斯可能面臨被切斷與全球銀行系統的聯結,被拒絕使用美元,甚至面臨進出口限制。

經濟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認為,各界最常討論的制裁方案,僅會使俄羅斯的經濟力減少1%,但若能採取更激烈的措施,例如斷絕俄羅斯進入SWIFT全球支付系統,將會使其經濟產出減少5%。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原定周四(24日)將在日內瓦與俄羅斯外長會談,白宮也宣布總統拜登與普丁的峰會,已經不在議程之內。

中國迴避譴責俄羅斯

在各界一片譴責聲中,中國則發出不同的聲音,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呼籲各方克制,避免加劇烏克蘭緊張局勢,更稱北京鼓勵盡一切外交解決的努力,並稱所有關切都應該在「平等的基礎上」處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也迴避正面回覆中國是否支持俄羅斯有關烏東兩地的決定,僅重申「任何國家的安全利益都應該得到尊重和維護」。

分析指,隨著烏克蘭危機加劇,北京當局正處於複雜的位置,試圖在與莫斯科深化關係以及中國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戰狼式」外交政策之間取得平衡。

相關新聞:
化解烏克蘭危機關鍵籌碼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重要與爭議性
入侵基輔前奏?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分離地區為獨立國家 派兵進駐「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