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派系卡位戰!民進黨5月改選黨職 湧言會恐遭蠶食、挺賴陣營劍指權力核心
  • Line

A A A
2022-04-01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今年5月進行黨職改選,黨代表出爐後,預計7月舉行全代會進行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改選,牽動黨內核心權力改組,各派系磨刀霍霍。新蘇與非新蘇聯盟的態勢未變,湧言會在精神領袖林崑海(海董)辭世後,黨內認為組織鬆動,政治版圖遭其他派系覬覦;英系目前握有8席中執委、2席中常委,若不奧援其他派系,有望拿下第3席常委,和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平分秋色。

正國會2020黨職改選時,在地方黨部改選拿下基隆、苗栗、彰化、雲林、金門、台中、宜蘭7縣市主委,是最大贏家,中執委選舉也握有5席實力,在英系奧援下成功拿下2席中常委。去年底成功吸收原屬湧言會的台鹽前董事長、中執委陳啟昱,更領軍市議員陳慧文、韓賜村投入正國會,讓正國會實力大增。

湧言會組織鬆動 各派系磨刀霍霍

湧言會在2020年是透過海董一通通電話拜託,成功拿下5席中執委、1席中常委,不過,海董辭世後,湧言會組織呈現鬆動,各派系展開搶人大戰。湧言會在「海國分家(海派、黃承國)」後,深耕高雄,立委趙天麟2020年擔任高雄市黨部主委,黨員數由2年前的3萬7000多人成長至5萬人,具一定實力。

黨部主委改選5月登場、7月黨代表選舉,黨核心權力改組,各派系磨刀霍霍,新蘇連與非新蘇結盟的態勢未變,不過,因正國會與英系因議員初選席次爭議有芥蒂,湧言會又面臨後海董時期,政治版圖恐遭英系蠶食鯨吞。

民進黨中常會派系分布以新系為最大佔3席,正國會2席、英系2席、蘇系1席、綠色友誼連線1席、湧言會1席。英系極力擴張卡位,中常委坐2搶3,被視為最有機會問鼎2024的副總統賴清德陣營也動作頻頻,積極拉攏黨員票。

挺賴陣營動作頻頻 卓榮泰領軍「民主活水」偕綠色友誼搶票

目前黨務系統中,直屬賴清德人馬的只有1席中執委林俊憲:不過,支持賴清德的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與前秘書長羅文嘉主導的「民主活水」連線,紛紛走訪各縣市,向黨員拉票,黨內認為就是在為賴清德拉攏黨員票。

握有黨員大戶的綠色友誼上次才因台北市主委改選與英系產生衝突,民主活水也與綠色友誼連線保持合作默契,立委何志偉強調,他首次立委補選選戰,情勢相當險峻,當時著、羅兩人提供很多協助,他是飲水思源。

黨內指出,有機會問鼎2024總統大位的賴清德,也從過去對黨職選舉較不接觸,開始積極部署黨員票、黨代表席次,而各界看好賴清德可望接棒2024,黨內各系統自然「願意投資」,對於賴陣營在黨內合作爭取到相當大的空間,而賴清德隸屬的新潮流,大勢底定下沒有不支持的理由,賴陣營可望在黨職選戰中擴展勢力。

依照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選舉時程,3月28日發布選舉公告;4月11日至15日辦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領表、登記;4月19日前各黨部召開執委會審查各黨部全代候選人資格;4月20日召開中執會審查原住民族全代候選人資格;4月21日抽籤;5月22日辦理黨員投票;5月25日召開中執會公告全國黨員代表當選人名單。

民進黨黨代表應選299席,預計7月舉行全代會,進行中常委、中執委及中評委改選,在後小英時代,派系勢力消長將影響2024大選總統與立委提名話語權,黨內派系不敢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