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北韓頻射飛彈又要核試 金正恩重回武嚇路線意欲何為?
  • Line

A A A
2022-03-31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年動作頻頻,屢次試射飛彈,上周更宣稱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射程可能威脅美國本土,而近日更有跡象顯示,北韓準備恢復睽違4年半的核子試驗。專家推斷,北韓最快4月進行歷來的第7次核試驗,很可能是為了研發搭載於中短程彈道飛彈的數十千噸級小型戰術核武器。分析指出,受國際制裁的北韓有意藉此逼迫美國重回談判桌,也不排除藉由持續武嚇,在烏俄戰爭及美中角力等國際局勢下獲得更大發言權。

北韓本月25日宣布在國家領導人金正恩督導下,試射「火星-17」型洲際飛彈並取得成功。但是南韓和美國根據其火箭發動機噴管數量和第一級火箭燃燒時間,判斷發射的應是「火星-15」型洲際飛彈。不過無論型號為何,可以確定的是,這是北韓今年第12次武力示威。

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長官鄭義溶28日在出席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時,未正面回答當局判斷北韓此次發射的型號,但就飛彈發射高度和射程均超出2017年試射的「火星-15」型的質疑,鄭義溶表示可以採用減輕彈頭重量等方式靈活調整射高和射程;此番話暗示南韓不排除北韓減輕「火星-15」彈頭重量進行試射的可能性。

北韓官媒公布照片,宣稱24日試射「火星-17」新型洲際彈道飛彈並取得成功。翻攝朝中社

就北韓試射洲際飛彈的理由,鄭義溶指出,如同北韓屢次所主張,此次試射可能是新型武器研發計劃的一環。此舉或意在藉此在今後可能重啟的談判上佔有利地位,也不排除北韓藉此喚醒國際社會的關注,並在烏俄戰爭及美中角力等局勢下獲得更大發言權。

洲際彈道飛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ICBM)是一種超遠程彈道飛彈,射程在5500公里以上,可搭載數枚核彈頭,每枚可投擊不同的目標。目前擁有可以立即投入使用洲際飛彈的國家,除了北韓,還有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和印度。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北韓首枚真正且目前唯一可運作的洲際飛彈為火星-14型,射程最遠據信可達1萬400公里,足以從北韓打到美國紐約市。而研發中的火星-15型和17型,據信射程至少可達1萬3000公里,相當於把整個美國本土範圍納入攻擊範圍。

此外,北韓在2021年1月曾發表一枚潛射彈道飛彈(submarine-launched ballistic missile,SLBM),意即可從潛艦發射之飛彈,並稱它是「世上最強大的武器」。專家指出,平壤當局藉由這款新飛彈向美國拜登政府宣示北韓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

同年3月,北韓試射所謂的「新型戰術制導飛行物」(new-type tactical guided projectile);名稱避開飛彈字眼,明顯是避免挑釁外界,卻也達到武嚇意味。北韓指稱其有效載荷2.5公噸,因此理論上有能力可以搭載核彈頭。美國智庫「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向路透分析指出,這枚飛彈有可能是先前測試過KN-23短程飛彈的「改進型」。有專家評估,這枚飛彈可能具備更易操作的功能,使其更難以被偵測到。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24日到場督導試射飛彈。翻攝朝中社

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北韓似乎準備恢復自2017年9月3日以來的首次核子試驗。該次在豐溪里核試驗場的試驗,是北韓迄今最大規模的核試驗,該裝置爆炸威力的估計範圍為100至370千噸。對比之下,100千噸的爆炸威力,是1945年在廣島投下原子彈的6倍。

北韓聲稱該次試驗是其第一個「熱核武器」(thermonuclear weapon),是最強力的一種核爆炸,經由二次核融合程序來引爆原子,以產生更大的爆炸威力,是屬於威力強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在2018年4月,北韓宣布將暫停進一步核試,因為其能力已經獲得「驗證」。北韓還承諾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並於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的情況下炸毀部分隧道,但當時未邀請國際專家參與。同時,隨著金正恩同年6月與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新加坡展開世紀領袖峰會,平壤當局也釋出善意宣稱願摧毀所有的核材料濃縮設施。

然而北韓和美國後來的對話破局,談判沒有結果。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2021年發表報告指出,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北韓似乎已重啟寧邊核設施的運作,該處反應爐據信是北韓武器級鈽(plutonium)的主要來源。IAEA還指,北韓核計劃正在全速推動,包括鈽分離、鈾濃縮和其他活動。

北韓24日試射洲際飛彈。翻攝朝中社

核試驗場修復走捷徑 或下月恢復第7次核試

韓聯社指出,南韓軍方和政府消息人士本月27日更透露,北韓為了在短期內快速修復4年前炸毀的豐溪里核試驗場3號坑道,正在重新挖建通往坑道內部的通道。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稱,北韓日前停止了對該坑道入口的修復工作,轉而從側面挖建通道旨在尋求能在短期內完成修復工作的捷徑。照此方式,北韓下月即可完成核子試驗場坑道修復工作,最早可於下月中旬進行核子試驗。

豐溪里核試驗場1號坑道早已被核子試驗污染,而2至4號坑道入口已在2018年炸毀,目前僅有3號和4號坑道沒有進行過核子試驗。南韓政府認為,3號坑道的結構比4號坑道更加堅固。按照目前的修復速度,不能排除北韓將於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創建抗日遊擊隊的4月25日前後進行核試驗的可能性。

專家和政府人士推斷,北韓若下月進行第7次核子試驗,很可能是為了研發搭載於中短程彈道飛彈的數十千噸級小型戰術核武器。

北韓頻頻試射飛彈和準備試射,金正恩到底是何打算。軍事分析家認為,這代表了北韓正迅速走向全面有效的核威懾。在首爾慶南大學任教的前海軍指揮官金東燁(Kim Dong-yup,譯音)說:「依我看來,這是可以預見的。」

分析:作為談判籌碼 

而這個貧窮小國的統治者為何要繼續將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5至1/4花在軍事上?國際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認為,北韓不相信擁有足夠的武器保護自己,「所以金正恩長期感到不安全。我認為他不信任任何人,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因此可能覺得有必要加強武力,且是超出外界認為足夠的武力。」

其他專家則持相反看法。南韓釜山東西大學教授邁爾斯(Brian R Myers)認為,平壤對其核子和飛彈計劃有著更加野心勃勃的目標。北韓期望利用軍火庫作為籌碼,與南韓談判達成和平條約,並讓美國從朝鮮半島撤軍。而在此之後,北韓更相信將可以征服南韓。

相關新聞:
北韓證實測試火星17洲際飛彈 「勇敢發射!」金正恩黑皮衣瀟灑指揮
北韓怒了!暗示重啟核武測試 預告將對美國來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