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卸任在即 第一夫人爆濫用公款買華服戴473萬元胸針
  • Line

A A A
2022-03-30 14:10

南韓第一夫人金正淑近日被指疑似濫用公款購買服裝。圖為金正淑陪同文在寅出訪。翻攝青瓦台臉書/TheBlueHouseKR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即將卸任,第一夫人金正淑此時爆出疑似濫用公款醜聞。南韓媒體周二(29日)披露,金正淑被質疑涉嫌使用特別經費購買服裝和名貴首飾,網傳她佩戴的豹形胸針售價逾2億韓元(約473萬元新台幣)。這場「衣櫥醜聞」傳出後,網友爭相搜索她出席活動的照片檢視議論。青瓦台連忙澄清第一夫人未用公款購買服裝。

南韓《韓國時報》報導,一名律師申平(Shin Pyeong,譯音)3月25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第一夫人金正淑衣櫥裡的服飾價格令人瞠目結舌,敦促她在文在寅總統任期於5月初結束時歸還這些服飾。

申平聲稱他在2017年大選支持文在寅,但後來決定離棄執政黨政府,今年初改投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的陣營。尹錫悅最後在3月9日大選險勝執政共同民主黨對手李在明。

在申平發文當天,隨後就有公民團體向南韓國家警察廳提出控告,指控金正淑濫用公款。

消息一出,南韓網友紛紛在網路討論第一夫人在各公共活動中的照片,一一檢視她穿戴的衣物,有網友也質疑她是否用個人經費購買這些華服和首飾。

針對爭議,南韓總統府青瓦台29日出面澄清,稱沒有為第一夫人金正淑編制並執行用於購買服裝的特別經費等國家預算,金正淑買衣服都是費用自付。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副發言人申惠賢(譯音)表示,出於國防外交、國家安全等考量,特別活動經費使用明細無法公佈,有人藉此肆意炒作,令人遺憾。申惠賢指出,在國家首腦會談、國是訪問、邀請外賓等官方活動中,第一夫人外事活動的禮儀經費屬於活動附帶費用,根據嚴格的內部程式在最小範圍內使用預算,但即便是禮儀經費也不包含服裝費。

青瓦台還表示,金正淑在公開活動上穿戴的部分服飾是由主辦方贊助,用完就還給主辦方。青瓦台堅稱,購買服裝的私人開支數額沒有公之於眾的理由。

另外,網路流傳金正淑佩戴的「卡地亞」(Cartier)豹形胸針售價超過2億韓元(約473萬元新台幣)。青瓦台反駁表示,被指販售胸針的公司「已證實不是自家產品,看造型就知道(與卡地亞胸針)完全不同」。但被追問是不是卡地亞的A貨時,青瓦台人士回答,「不能說所有豹造型胸針都是某品牌的仿製品」。

金正淑(中)出訪埃及,在埃及第一夫人接待下步入總統府。翻攝青瓦台臉書/TheBlueHouseKR

候任總統尹錫悅所屬國民力量黨成員鄭美京28日質疑,「第一夫人衣服的標價真的是國家機密嗎?如果是這樣,她必須在文在寅任期結束後歸還所有的衣服、手袋和鞋子。」

早在這起「衣櫥門」醜聞爆發之前,民間已就青瓦台特別活動經費和金正淑禮儀活動經費提起行政訴訟。公民團體「納稅者聯盟」要求青瓦台公開文在寅2018年上任以來支出特別活動經費的日期、金額、原因、收款人、方式,涉及金正淑服裝、首飾、皮鞋等物品的預算金額及支出明細,以及2018年1月正副部級官員參與的施政課題討論會,所提供的便當價格和生產商。

然而青瓦台拒絕,稱相關資訊內含涉及國家安全的機密數據,一旦揭露,可能「會損害國家重要利益」。

首爾行政法院2月10日判令青瓦台公開部分有關資訊。法院認定,青瓦台雖主張上述資訊「有侵犯私生活之虞且影響公務執行,但實際並非如此,不公開理由不在法律認可範圍內」。青瓦台本月2日就法院判決提起上訴。

據了解,青瓦台上訴將為文在寅任期於5月9日結束之前爭取一些時間。在當天之後,與青瓦台特別活動有關的所有交易記錄,都將成為總統檔案,並在不公開情況下緘封保存長達15年。

然而青瓦台嚴絕披露相關資訊之舉,招致更多要求公開的聲浪。截至本月29日,青瓦台官網問政平台發起的請願書已經累計約4萬1000人連署。如果在發起日期3月15日後的一個月內達到20萬門檻,青瓦台將必須正式回應。

相關新聞:
菱視角1/青瓦台魔咒發酵?南韓總統無一任善終 尹錫悅堅持遷辦公室大解析
南韓準總統要搬離青瓦台挨轟:先做好其他正事 逾25萬網友連署反對
妻子的醜聞牽動選情 南韓兩大總統候選人配偶爭議連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