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準總統要搬離青瓦台挨轟:先做好其他正事 逾25萬網友連署反對
  • Line

A A A
2022-03-21 12:55

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要把總統辦公室搬離青瓦台,引發輿論反彈。翻攝尹錫悅臉書/sukyeol.yoon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20日宣布將把總統辦公室搬離青瓦台,5月10日就職後立即赴設於龍山的國防部大樓辦公,引發軒然。搬遷工作周一(21日)啟動,然而輿論反對這項可能耗費1兆韓元(約235億元新台幣)的異動計劃,有指尹錫悅迷信風光,遷搬是為避開「青瓦台魔咒」,朝野更批評執政者應把心思放在對抗疫情、加速經濟復甦和提防北韓威脅。網友也群起反彈,向青瓦台請願網站連署人數已突破當局必須回覆的20萬門檻。

南韓候任總統、國民力量黨籍的尹錫悅,20日在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掛牌成立後的首次記者會,宣布上任後將把總統辦公室遷出青瓦台,搬至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國防部大樓。尹錫悅將於5月10日上任首日即入駐新辦公室,一步也不會踏入青瓦台辦公,而青瓦台則將會開放公眾參觀。

搬遷總統辦公室是尹的競選支票之一,以利強化與民眾溝通,當時遷址選項為光化門的中央政府首爾辦公樓。但尹的團隊後來指稱總統警衛部署有難度,且會對光化門附近居民帶來不便,而改為敲定龍山的國防部大樓。尹錫悅20日就輿論對於「操之過急」的擔憂回應指稱,一旦入駐青瓦台,就很難擺脫其「帝王權力」的象徵。

根據韓聯社報導,國防部大樓最早從21日起全面啟動搬遷工作,以利本月內空出位置,供新科總統尹錫悅進駐相關作業。據悉國防部核心部門將遷至聯合參謀本部(聯參)大樓,其餘部門分遷至另10處設施,而聯參部分部門則暫時遷至陸軍公報科大樓。

搬遷費上看235億元新台幣

然而尹錫悅的搬遷計劃引發朝野輿論抨擊,就連目前執政的共同民主黨也反對。《韓國時報》指出,尹錫悅陣營需要政府緊急預算來完成搬遷計劃,估計將花費496億韓元(約11.6億元新台幣),但議員們認為最後可能多達1兆韓元(約235億元新台幣)。

《韓國時報》在社論中指出,這項搬遷問題可能會演變成即將卸任政府和即將上任政府之間的政治足球,共同民主黨在內的抨擊者指出,執政者應該專注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改善民生和加快經濟復甦。另外還有北韓持續測試洲際彈道飛彈發射和核試驗的安全威脅,擔心尹錫悅的搬遷計劃將分散其注意力,出現國家安全漏洞。

路透報導,共同民主黨官員也指,尹錫悅想搬離青瓦台是迷信風水;尹錫悅在競選期間曾捲入篤信巫蠱法師的爭議。

自1948年大韓民國成立,當時名稱為「景武台」的青瓦台成為總統辦公室與官邸。然而南韓歷任總統命運多舛,卸任後不是自殺就是入獄。金泳三時期曾有過將總統辦公室搬出青瓦台的討論,現任總統文在寅上任前也曾打算改在光化門辦公,但最終因維安和後勤等考量原因未能實現。

青瓦台被指風水不佳

報導指,風水師認為青瓦台風水不佳,一個風水協會負責人池鍾赫(Jee Jong-hag,譯音)向路透說:「我確實看出青瓦台和卸任總統際遇不佳之間的關聯性。龍山是塊福地,地勢開闊且群山環繞,雖然不像青瓦台那樣起眼,卻是塊吉祥之地。」

逾25萬網友連署反對總統府搬遷。翻攝「青瓦台請願」平台

不過南韓網友並不樂見,青瓦台官網問政平台發起的反對搬遷總統府的請願,於20日當晚22時30分累計25.1萬人連署,要求現任政府阻止搬遷。

「青瓦台請願」平台是仿效美國白宮的連署制度,一旦累計20萬人連署,政府就必須做出回應。文在寅政府是否對下屆政府的爭議政策表態,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
南韓變天!在野黨保守派尹錫悅當選總統 0.73%史上最小差距險勝
妻子的醜聞牽動選情 南韓兩大總統候選人配偶爭議連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