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1/青瓦台魔咒發酵?南韓總統無一任善終 尹錫悅堅持遷辦公室大解析
  • Line

A A A
2022-03-24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鐵了心要把總統辦公室遷出青瓦台,5月10日上任首日即入駐新辦公室,青瓦台74年來作為南韓最高政治權力心臟地帶即將走入歷史。尹錫悅稱此舉是擺脫「帝王權力」的象徵,但歷任南韓總統幾乎沒有好下場,流亡、遇刺、入獄,甚至跳崖自殺,傳聞青瓦台風水不佳,加上尹錫悅競選期間曾爆出篤信巫蠱爭議,引發外界揣測他一步也不想踏入此地辦公,無非是想躲避「青瓦台魔咒」。

尹錫悅20日宣布新政府5月10日成立首日,總統辦公室會從青瓦台改至國防部大樓,目前相關搬遷作業如火如荼。但《韓國時報》報導指出,即將卸任政府與候任政府之間對於這項有爭議搬遷計劃的衝突不斷升級,雙方拒絕讓步,文在寅總統、尹錫悅及其政黨每天都在交鋒,使得各界越來越擔心政權的順利交接。

尹錫悅堅持不入主青瓦台辦公。翻攝尹錫悅臉書/sukyeol.yoon

文在寅對於尹錫悅打算5月10日就職首日就在國防部大樓新設的總統辦公室上任,而不在青瓦台待一天的計劃,擔憂可能存在「國家安全真空」。尹錫悅團隊則堅持,「鑑於目前情況,尹錫悅可能不得不在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辦公室開始他的總統任期」。

搬遷總統辦公室是尹錫悅競選政見之一,指稱是為擺脫青瓦台的「帝王權力」象徵,並指現有總統府大樓過於隱蔽,想讓公眾更容易接近。然而候任總統堅持一天也不願意踏進青瓦台辦公的態度,引發各界關注,加上尹錫悅競選期間傳出迷信占卜巫術等傳聞,更讓「青瓦台魔咒」之說再度甚囂塵上。

南韓歷任總統幾乎沒有好下場,第一任總統李承晚因鎮壓示威被迫下台流亡,獨裁總統朴正熙遭暗殺身亡,盧武鉉卸任後捲入親屬受賄案而跳崖輕生,李明博和朴槿惠也都在下台後官司纏身入獄。

青瓦台眾主事者為何晚節不保,甚至惹上官司之禍?有一解釋是因為南韓憲政賦予總統極大的權力,除了執掌行政、軍事、外交大權,還有部分立法權,由於現行憲法,南韓總統僅能一任,不得連制,多數在位者急於在短短5年內實踐政治抱負,留下歷史定位,也因此容易淪為僅採信身邊親信的「小圈圈決策」,缺乏制衡而逾越司法分際,最後鋃鐺入獄。

不過更多穿鑿附會的是青瓦台風水不佳,甚至有「青瓦台魔咒」一說,導致入主者沒有好下場。

根據《韓國先驅報》,青瓦台座落在北嶽山腳下,歷史可追溯至1000年前,曾是高麗王朝(918-1392)的離宮,朝鮮王朝(1392-1910)建都漢城(首爾)後成為主要宮殿景福宮後園。日佔時期(1910-1945),當局在此設立朝鮮總督官邸。

1948年大韓民國成立後,李承晚選擇此地為總統辦公與官邸所在地,命名為「景武台」。尹潽善上任後依主館屋頂青瓦將其改名為「青瓦台」,這裡也是總統辦公室所在。現今青瓦台的總統官邸和媒體辦公室「春秋館」,是盧泰愚任內新建。

整個青瓦台範圍佔地25萬平方公尺,比美國白宮大了3.4倍,建物除了本館和總統居住的官邸,還有迎賓館、接待外賓的常春齋、參謀們工作的與民館及其他館室。由於地理位置偏僻,總統和祕書辦公室及媒體辦公室相距甚至,青瓦台長期以來被批評是「帝王權力」遺產。

以風水學來說,青瓦台恰巧與「龍脈」擦身而過。其背靠的北嶽山,連接該區最高的北漢山,等於青瓦台斜靠在北漢山腳下,未能乘龍脈而建。且北嶽山呈為拉弓之形,形同「背後拉弓,暗箭傷人」的不好預兆。而青瓦台主館兩側被視為青龍白虎的廂房建築過於逼近主建築,有「逼宮」之嫌,被指影響總統氣運,使得多有被親信拖累、陷害,及暗殺。

另外,有民間傳說指出,日本佔領時期為了鎮住南韓人,找來工匠以武士刀材質打造365根穿心釘,釘在景福宮周邊,藉此破壞該址原來的大好風水。當局後來未挖出釘周邊的穿心釘,因此禍事連連。而青瓦台緊靠之山亂石裸露,猶如俗稱的「癩痢頭」,形成風水學有「癩痢頭山多作怪」之格局,導致怪事纏身。而正面的長長直路,更是一箭「穿心煞直射」青瓦台。

文在寅能否成為打破青瓦台魔咒的第1人,外界高度關注。翻攝青瓦台臉書/TheBlueHouseKR

根據韓聯社,儘管青瓦台守衛森嚴,也曾成為暗殺地點。1968年1月21日,北韓暗殺小組潛入青瓦台背後山區,意圖刺殺時任總統朴正熙。據了解,暗殺小組當時已逼進距離主館青瓦台僅500公尺,被警員揭穿後,朝他們投擲手榴彈並開槍。最終這批暗殺小組之中28人死亡,1人被捕、2人逃脫。

然而朴正熙躲過這次刺殺未遂,最終仍逃不過遭暗殺的厄運,1979年10月26日在宮井洞、中央情報部的秘密宴會廳內,遭其情報首長開槍擊斃。

文在寅上任之前,也曾提過有意遷移總統辦公室,打算改在光化門辦公,但最終因維安等考量原因未能實現。他今年5月任滿卸任後,是否能打為打破青瓦台魔咒的第1人,外界高度關注。

相關新聞:南韓準總統要搬離青瓦台挨轟:先做好其他正事 逾25萬網友連署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