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膠著出大招 俄羅斯調派逾千名華格納傭兵助陣
  • Line

A A A
2022-03-29 16:45

俄羅斯一名士兵向鏡頭比出勝利「V」手勢,其身後有標示支持侵略戰爭「Z」記號的軍車。翻攝俄羅斯國防部推特@mod_russi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俄戰爭持續逾一個月,俄羅斯日前坦言尚未達成最初的軍事目標。英國國防部周一(28日)發布最新情報評估,指出俄羅斯已經派出最神祕的傭兵組織「華格納」進入烏克蘭東部,預估將有超過1000名傭兵展開戰鬥任務,以期完成「解放」東部頓巴斯地區作為戰果。

英國國防部28日公布針對烏俄戰爭的最新軍事情報指出,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傭兵組織「華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已經部署烏克蘭東部。

情報指出,預計將會有多達逾1000名傭兵,其中包括該組織的高級領導階層,親赴前線進行戰鬥行動。

據了解,由於戰役損失嚴重以及戰事膠著,俄羅斯權衡輕重後,決定重新訂定優先次序,很可能把正在非洲和敘利亞運作的華格納人手,調至烏克蘭戰場。

俄羅斯自2月24日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強調要將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原本以為可以閃電戰攻下基輔、推翻政權,未料遇到烏克蘭堅毅抵禦。俄羅斯日前改弦易轍,宣布完成首階段特別軍事行動,接下來目標放在「解放」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

「華格納集團」是俄羅斯準軍事組織,有指,華格納隸屬俄羅斯國防部或軍事情報機構,其部隊曾在國防部設施裡接受訓練。據信該組織擁有人或贊助者,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關係密切的商人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

華格納經常參與支持俄羅斯利益或外交政策目標的衝突,包括在敘利亞衝突中協助阿塞德(Bashar al-Assad)獨裁政府的行動,以及2014年至2015年在頓巴斯衝突中,協助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的親俄分離主義份子對抗烏克蘭政府軍。稍早有報導指,華格納曾派人暗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未遂。

相關新聞:
俄羅斯想在烏克蘭複製「南北韓」 戰爭釀基礎設施1.8兆損失
美歐研議支援成立烏克蘭流亡政府 傳澤連斯基已逃過3次暗殺
俄羅斯軍車、體操小將都秀出「Z」字符號 一文看懂它為何成為挺戰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