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想在烏克蘭複製「南北韓」 戰爭釀基礎設施1.8兆損失
  • Line

A A A
2022-03-28 15:55

烏克蘭東南部大城馬立波遭到俄軍轟炸後的景象。翻攝烏克蘭外交部推特@MFA_Ukrain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日前宣布完成對烏克蘭的首階段特別軍事行動,接下來目標放在「解放」東部頓巴斯地區。對此,烏克蘭軍事情報首長27日指出,俄羅斯想要把烏克蘭一分為二,就像北韓和南韓一樣。另外,根據最新估計,這場持續逾1個月的戰爭,已經對烏克蘭基礎設施造成逾630億美元(約1.8兆元新台幣)損失。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27日表示,俄羅斯在基輔周圍的軍事行動已失敗,俄軍不可能推翻烏克蘭政府。俄羅斯總統普丁現在著眼於在烏克蘭南部和東部。

布達諾夫說:「有理由相信,他(普丁)考量要在烏克蘭複制『兩韓』局勢。也就是,(俄軍)將試圖在烏克蘭實施分隔界線,劃分為非佔領地區和佔領地區。事實上,就是企圖在烏克蘭創立南北韓局面」

而布達諾夫進一步闡述普丁的野心時表示,俄羅斯迄今仍打算建立一條從俄羅斯邊境到克里米亞的陸上走廊;克里米亞原為烏克蘭南部領土,2014年遭到俄羅斯併吞。布達諾夫也指出,預料俄羅斯將會把所佔領的領土統一為一個實體,「佔領者將試圖將佔領的領土,匯集為單一的準國家(quasi-state)結構,並與獨立的烏克蘭對抗。」

對此,布達諾夫說:「現在已經看到俄羅斯試圖在佔領區建立『平行』當局,並迫使民眾放棄(烏克蘭)貨幣。」布達諾夫表示,預期烏克蘭人將會抵制俄羅斯這項政治企圖。

同時,布達諾夫也誓言,烏克蘭軍隊將會擊退俄羅斯部隊,進行「全面」游擊戰,阻止國家遭到瓜分。

俄軍持續空襲 馬立波遭地毯式轟炸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iak)表示,俄羅斯27日持續猛烈空襲烏克蘭多座城市,包括西北部的盧斯科(Lutsk)及日托米爾(Zhytomyr)、東部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西部的羅夫諾(Rivne)。波多利亞克說:「每天有越來越多的飛彈。東南部大城馬立波(Mariupol)遭到『地毯式』轟炸。」馬立波民眾作為避難所的劇院16日遭到俄軍轟炸,估計約造成300人不幸罹難。

首都基輔也不平靜,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地記者指出,基輔28日一早響起空襲警報。

馬立波遭到地毯式轟炸。翻攝烏克蘭外交部推特@MFA_Ukraine

在俄羅斯連日來的轟炸之下,基輔經濟學院最新估算指出,自俄羅斯2月24日揮兵入侵,截至3月24日為止,已造成烏克蘭基礎設施逾630億美元(約1.8兆元新台幣)損失。該學院上次3月17日的估算,損害金額約35億美元(約1008億元新台幣),短短一周的損害金額巨幅增加。

根據最新估計,迄今至少4431棟民用大樓、92座工廠或倉庫以及378間學校受損、遭摧毀或被佔領。

此外,12座機場被摧毀、受損或攻佔。另有7座火力或水力發電廠也是同遭遇。

相關新聞:
澤連斯基:準備跟俄羅斯商討烏克蘭中立問題 但有條件

馬立波為何是烏俄戰爭的戰略關鍵城市 4大原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