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準備跟俄羅斯商討烏克蘭中立問題 但有條件
  • Line

A A A
2022-03-28 12:03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7日表示準備好就中立國一事,與俄羅斯進行談判。翻攝澤連斯基臉書/zelenskiy.official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俄羅斯軍事侵略逾1個月,堅毅抵抗之下卻也付出無數人命慘重代價,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27日)表示,準備好接受俄羅斯要求的中立國和無核狀態,以利達成停火協議,早日回復和平。不過澤連斯基強調,任何協議都必須付諸全民公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7日接受俄羅斯獨立媒體記者視訊專訪,談及和平談判時,他表示願意承諾保持烏克蘭為中立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澤連斯基說:「安全保障和我們國家的中立、無核地位。 我們準備接受這一點。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澤連斯基向俄媒記者指出,「我記得,這是俄羅斯聯邦的第一條原則。據我所知,他們就是因為這個才發動戰爭的。」但他強調,烏俄會談中不會觸及「去納粹化」和「非軍事化」等字眼;這兩項都是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4日宣布揮兵時使用的字眼。

路透指,澤連斯基也指出前提是必須獲得第三個國擔保以及進行公投,堅持任何協議都必須交由烏克蘭人民公投決定。

儘管俄羅斯嚴格掃蕩獨立媒體,管控媒體報導烏俄戰爭真相,俄羅斯4位來自不同媒體的記者仍然不畏威權,透過視訊採訪澤連斯基。莫斯科當局已事先警告俄羅斯媒體不得報導這次採訪內容。

澤連斯基接受俄羅斯獨立媒體記者視訊訪問。翻攝澤連斯基臉書/zelenskiy.official

這位帶領烏克蘭上下堅強抵禦俄軍侵略的44歲總統,在90分鐘的採採訪中全程使用俄語,要讓俄羅斯人聽懂第一手的聲音。

澤連斯基向俄媒指出,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造成的損害,比當年在車臣(Chechnya)發動的戰役還要更慘烈。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澤連斯基表示,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的下一輪和談中,優先事項是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他也強調,「有效的安全保障是必須的」,「顯然的,我們的目標是和平且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澤連斯基表示從來不反對與俄羅斯對話,早在戰爭開始之前就一直提倡對話,但也再次強調希望達成具體的和平協議。

積極居間斡旋的土耳其表示,最近一輪烏俄和平談判將於29日在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舉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7日在與普丁視訊時,強調在烏克蘭停火的必要性,俄羅斯與烏克蘭應儘快實現和平。

相關新聞:
烏俄戰爭滿1個月歐盟高官:未來15天是關鍵 澤連斯基籲全球上街「挺自由」
菱視角/戰火邊緣!烏克蘭危機欲和平落幕 五大途徑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