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滿1個月歐盟高官:未來15天是關鍵 澤連斯基籲全球上街「挺自由」
  • Line

A A A
2022-03-24 18:00

烏克蘭海軍24日公布影片,聲稱在遭俄軍佔領的濱臨亞速海城市伯德揚斯克,炸毀俄軍船艦。翻攝臉書/navy.mil.gov.u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一個月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戰事截至今天(24日)屆滿一個月,但仍未見止息跡象。烏克蘭海軍傳出振奮消息,宣稱炸毀俄軍船艦。但烏克蘭多座城市在遭受俄軍無情轟炸之下幾成廢墟,總統澤連斯基呼籲全球民眾上街,表達對烏克蘭的力挺,「支持自由、支持生命」。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烏克蘭迄今有1000萬人流離失所,且有半數兒童現在過著因戰火而逃離家園的日子。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迄今,烏克蘭每兩個兒童之中,就有1人因此流離失所。聯合國難民署(UNICEF)發言人艾德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自這場戰爭一個月前開始以來,這個國家的男孩和女孩,現在有1/2的人不得不逃離家園。」

聯合國難民署截至本月22日的數據指出,烏克蘭已逾1000萬人因戰火而逃離家園,其中360萬人逃至鄰近國家,另外估計有650萬人在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內流離失所。此外,據信有1200萬人被困在戰鬥激烈的地區,無法逃離。

近日不斷透過視訊出現在國際平台為國家發聲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3日晚間直接向世界各地民眾喊話,呼籲全球公民走上街頭,抗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舉,「支持自由、支持生命」。

澤連斯基就站在總統府外向全球發表談話,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特別的是,他這次大部分談話都是說英語,以利讓更多人直接接收到他的訊息;澤連斯基先前接受BBC採訪總是堅持說烏克蘭語。報導指,對這位國家領導人非常重要的是,他不僅要留在基輔,更要為其人民面對俄羅斯的侵略之際,展現愛國和抗爭的態度。

而凙連斯基向俄羅斯人喊話時則轉換成俄語,敦促人們離開俄羅斯,並停止繳稅,終止直接助益這場戰爭的金錢來源。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3日晚間在位於基輔的總統府外發表談話。翻攝澤連斯基臉書/zelenskiy.official

然而這場戰爭很可能在短期之內尚無法結束,德國之聲(DW)報導,歐盟(EU)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洲執委會副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指出,俄羅斯政府現階段沒有興趣談判停火。波瑞爾說:「現在,俄羅斯無意坐下來談判任何事情。它想要的是佔領這片土地,想要包圍從海岸線到毗鄰摩爾多瓦的邊界,從海面孤立烏克蘭。俄羅斯只會在獲得實質地位時,才想認真談判。」

波瑞爾表示,歐盟和其盟友將會持續提供軍事援助給烏克蘭軍方,「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切將會在未來15天之內決定」,他說:「能在青史上留記錄的將會是烏克蘭人抵抗能力」。

烏克蘭24日公布炸毀俄軍船艦的畫面。翻攝臉書/navy.mil.gov.ua

烏克蘭海軍24日宣稱,在遭俄軍佔領的濱臨亞速海城市伯德揚斯克(Berdyansk),炸毀俄軍一艘巨型船艦。烏克蘭媒體報導,一艘俄軍船艦沉沒,另有2艘起火,一座彈藥庫和一座燃料倉庫被擊中。

伯德揚斯克座落在馬立波與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之間,該市擁有一座小型海軍基地,人口約10萬。俄軍2月27日佔領該市政府大樓。

相關新聞:
為解決烏俄戰爭尋解方 拜登歐洲之行五大挑戰
一文看懂亞速營 保衛烏東大城的極右派、普丁口中的新納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