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立波為何是烏俄戰爭的戰略關鍵城市 4大原因一次看
  • Line

A A A
2022-03-22 14:25

烏克蘭東南部大城馬立波民眾避難棲身的劇院,遭到俄軍轟炸毀損。翻攝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推特@DmytroKuleb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東南部大城馬立波(Mariupol)是俄羅斯2月展開軍事入侵以來,遭到最嚴重轟炸和損害的城市,迄今仍堅毅抵禦。英國廣播公司(BBC)周一(21日)綜整地理位置、經濟、大外宣和心理層面4大原因,梳理馬立波這座港市為何對俄羅斯來說會是戰略性的成功指標,以及一旦淪毀將會對烏克蘭造成何種沉重打擊。

陸地走廊

從地理位置看,馬立波在地圖上只佔據一小塊區域,但實際上頑固擋住了從克里米亞半島而來的俄羅斯軍隊。這批大軍正向烏克蘭東北部推進,試圖與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同袍及烏克蘭分離主義盟友聯繫起來。

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前司令巴隆(Richard Barrons)將軍指出,攻佔馬立波對俄羅斯的戰爭來說極為重要。巴隆說:「當俄羅斯人認為成功結束這場戰役,他們可完成從俄羅斯到克里米亞的陸橋,並將把這視為重大的戰略成功。」

一旦馬立波遭佔領,俄羅斯最終將可完全控制烏克蘭80%以上的黑海海岸線,切斷其海上貿易,進一步將其與世界隔絕。

扼殺經濟

亞速海是座落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南部之間的內陸海,與黑海相連,因此濱臨亞速海的馬立波,是烏克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港口。

馬立波的泊位很深,不僅是亞速海地區最大的港口,也是大型鋼鐵廠的所在地。在正常情況下,馬立波是烏克蘭鋼鐵、煤炭和玉米的主要出口樞紐,將貨物運銷給中東及其他地區的客戶。

然而在俄羅斯2014年併吞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之後,這8年以來,馬立波成了克里米亞半島上俄軍和頓巴斯地區親俄分離份子之間的夾心餅,惶惶不安。

如果失去馬立波,將會對烏克蘭剩餘的經濟來源是一大重擊。

宣傳良機

馬立波是烏克蘭國民衛隊「亞速營」(Azov Brigade)的大本營,這個昔日的民兵團,成員包括極右派極端主義份子和新納粹主義者。

儘管亞速營只是烏克蘭戰鬥力量中最微小部分,但對莫斯科當局來說是相當有用的宣傳工具,充當為藉口來告訴俄羅斯民眾,派年輕人赴烏克蘭作戰,是為了剔除鄰國的新納粹勢力。

如果俄軍能夠活抓亞速營的重要成員,很可能會在俄羅斯國家控制的媒體上廣為宣傳,作為訊息戰的一部分,大肆詆毀烏克蘭及其政府。

士氣大振

如果俄羅斯拿下馬立波,對烏俄戰爭雙方來說都具有重大的心理意義。

俄軍在馬立波的勝利,將令克里姆林宮能夠經由國家控制的媒體,向民眾展示俄羅斯正實現目標並取得進展。

對俄羅斯總統普丁來說,將是具有歷史重大意義。因為他認為烏克蘭的黑海海岸線屬為所謂「新俄羅斯」(Novorossiya);該疆域可追溯至18世紀俄羅斯帝國領土。普丁一向想復興帝國榮光,「將俄羅斯人從基輔親西方政府的暴政中解救出來」。目前,馬立波成了他實現此目標的絆腳石。

然而對於烏克蘭人而言,若失去馬立波將是一大重擊,不僅是在軍事和經濟上,更是對在戰場上捍衛國家各戰士的心理衝擊。馬立波若失守,將是繼濱臨黑海港市赫爾松(Kherson)之後又一淪陷在俄軍手上的重要城市;然而赫爾松在戰略上相較不重要,且幾乎沒有防禦。

另一個攸關士氣的是威懾效果。

馬立波堅強抵抗,但卻付出沉痛代價,城市遭到大規模毀滅,目前大部分已被夷為廢墟,根據當地官員估計,馬立波約80%的住宅大樓遭到損壞或摧毀,其中1/3無法修復。

馬立波將在史冊上被記載為跟車臣首府格洛茲尼(Grozny)和敘利亞北部大城阿勒坡(Aleppo)同際遇,俄羅斯猛烈轟炸這些地方,使其屈服並淪為瓦礫之地。這是俄軍對烏克蘭其他城市最彰顯的訊息:如果選擇跟馬立波一樣抵抗,終將迎來相同命運。

巴隆將軍直言:「俄羅斯人無法走進馬立波,俄軍的坦克開不進去,所以就把這座城市炸成廢墟。而這正是我們預期會在其他任何對俄羅斯真正重要之地,將會看到的景象。」

相關新聞:
烏克蘭避難戲院遭轟炸千人生死未卜 俄軍反指烏東亞速營幹的
一文看懂亞速營 保衛烏東大城的極右派、普丁口中的新納粹
烏克蘭首座大城淪陷民不畏懼 正面迎向俄軍坦克奪回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