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研議支援成立烏克蘭流亡政府 傳澤連斯基已逃過3次暗殺
  • Line

A A A
2022-03-07 10:58

英國媒體披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短短一周內已逃過3次暗殺行動。翻攝澤連斯基臉書/zelenskiy.official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受俄羅斯連續多日軍事行動攻擊,美國媒體周日(6日)披露,美國和歐洲官員已經在討論一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逃離首都基輔,將支持其成立流亡政府。另外英國媒體指稱,被俄羅斯列為頭號目標的澤連斯基,在短短一周內已逃過3次暗殺威脅。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報導,西方國家官員透露,美歐官員研擬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成立流亡政府,討論的選項包括澤連斯基和最高層官員移往烏國西部大城利沃夫(Lviv),或是澤連斯基及其親信若被迫逃離烏克蘭,不排除在鄰國波蘭成立新政府。

但消息來源也指,這些討論仍在初步階段,目前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報導引述2名西方外交官指出,西方官員一直對於直接與澤連斯基討論流亡政府保持謹慎態度,因為澤連斯基堅持死守基輔,並且迄今只接受外界協助加強其對抗俄羅斯的對話,除此之外的任何可能話題都不想談。

西方官員也指,目前已經討論過把澤連斯基政府一名或多名成員派往外部地點,以防基輔淪陷而澤連斯基拒絕或無法離開時,仍有人選可以建立新政府。

針對此話題,美國官方語帶玄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說:「烏克蘭人已經擬好計劃,我不會談論或討論任何有關於確保政府以某種方式延續的細節。我話說到為此。」

CNN指出,美歐官員在戰爭初期認為,澤連斯基遷移至利沃夫是可行選擇,因為當時尚未清楚俄羅斯是否會攻擊烏克蘭西部。然而最近數天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各地平民的攻擊行動急劇升級,如今西方官員不確定俄羅斯是否會放過烏克蘭每一寸領土。

另一項仍在討論的想法是北約(NATO)在烏克蘭西部一小塊地區上空設立禁航區,理論上將可以提供澤連斯基政府一個立足點,讓烏克蘭建立磨練對抗俄羅斯部隊的力量。西方官員說:「跡象表明,烏克蘭人可以在沒有來自國會大廈的集中指揮和控制的情況下持續戰鬥,甚至是常規戰鬥。」

然而北約在烏克蘭整片或任一區域上空設立禁航區,都是極為不可能的選擇。因為這將被俄羅斯視為直接參戰,屆時戰爭將會擴大。

美歐官員已告知澤連斯基,願意協助他撤離烏克蘭,但他迄今拒絕離開。

暗殺行動靠俄羅斯雙面間諜密報而未遂

根據英國《泰晤士郵報》報導,澤連斯基在短短一周內就逃過3次暗殺行動。自從俄羅斯2月24日向烏克蘭出兵後,由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傭兵組織「華格納」(Wagner Group),以及友邦車臣的特種部隊也傳出派人暗殺澤倫斯基。

神祕的「華格納」據傳已有400名殺手潛入基輔,並握有一份「24人殺戮名單」,其中包括澤連斯基。而車臣部隊來自俄羅斯國民警衛隊的精銳士兵,以殘酷的戰術而聞名。一旦這些殺手成功「斬首」烏克蘭政府,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可撇得一乾二淨。

《泰晤士郵報》指,不過這些暗殺行動,被前身是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反戰成員給顛覆了,該成員暗中向烏克蘭官員洩露機密,提前戳破這些暗殺行動。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官員證實這3場暗殺未遂行動,並向當地媒體透露是收到雙面間諜的密報,因為對方「不想要參與這場血腥戰爭」。

澤連斯基稍早已表示,自己是俄羅斯的頭號目標。

相關新聞:
砲火下激昂發言獲歐盟高層起立鼓掌 烏克蘭總統受訪:烏克蘭是全球偶像
菱視角/烏克蘭孤軍抗俄 美國不直接派兵為哪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