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烏克蘭痛苦的國家 一文看懂拜登為何走訪波蘭
  • Line

A A A
2022-03-26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遇俄羅斯侵略摧殘持續逾一個月,飽受戰爭蹂躪。美國總統拜登周五(25日)走訪波蘭兩天,是旋風式訪問歐洲推動加強北約防禦的緊急任務一部分。這世界上如果有一個國家了解烏克蘭的痛苦,那必然是波蘭。同樣在共產黨鐵腕統治下數十年,人民同樣堅韌不拔並且對俄羅斯存疑,波蘭是美國總統視為捍衛自由的最佳典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對於毗鄰烏克蘭的波蘭來說,自由的感覺仍屬新鮮。這個國家在飽受折磨的20世紀歷史中,一再被征服、被外國暴君統治,數以百萬計人民遭到清洗或驅逐被戰爭摧毀的家園。

如今,波蘭再次處於衝突的前線。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位於東翼的其一盟國,它與俄羅斯之間僅隔著烏克蘭及白俄羅斯。在俄羅斯2月24日發動軍事入侵以來,烏克蘭已經有超過200萬人湧進波蘭。本月稍早,俄軍襲擊烏克蘭西部一處基地,該地距離波蘭邊境僅約35公里。

跟烏克蘭一樣,波蘭在莫斯科的共產黨鐵腕統治下生活幾十年。也如同烏克蘭人,波蘭人堅韌不拔,對俄羅斯人深抱懷疑態度,為了自由和主權而戰的信念已經深植他們的DNA。

不過與蘇聯創始加盟共和國之一烏克蘭不同的是,波蘭在《華沙公約組織》的保護傘數十年後進入西方羽翼。除了1999年加入北約,波蘭也在2003年成為歐盟的成員國。

由於近年來普丁展現的威脅感越來越大,波蘭的軍事基地供美軍和戰機部署。今年2月,在普丁入侵烏克蘭之前,波蘭是拜登(Joe Biden)下令增加3千部隊加強北約東翼防禦的陣地之一。萬一烏克蘭的戰火蔓延成為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更廣泛的衝突,很可能波蘭首當其衝。

拜登此次歐洲行選擇波蘭為第二站,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我們認為這是適合之地,(拜登)能夠見到部隊、會晤人道主義專家,以及跟前線和非常脆弱盟友會面。」

與華府深厚聯繫

美國人和美國總統在波蘭相當受歡迎,這是美國曾大力支持波蘭工會組織「團結工聯」社會運動的遺產;此工會組織成立於北部格但斯克列寧造船廠,在蘇聯帝國創造最初裂縫。當年美國總統雷根與羅馬天主教皇若望保祿二世聯手向波蘭軍政府施壓,使得工會運動不致滅亡。贏得冷戰的里根總統在波蘭受到尊敬,後來歷任美國總統走訪波蘭也因此受惠廣受歡迎。

波蘭深感欠美國甚多,因而還參與美國21世紀初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有別於美國許多長期盟友不願加入伊拉克戰爭的態勢。

曾經成功的奮鬥正是烏克蘭目前所遭遇

美國總統長期以來視波蘭為北約捍衛自由的典範,並讚譽波蘭為自身存在而長期進行且成功的戰鬥,而這恰恰正是烏克蘭目前所面臨的戰役。

20世紀中葉,波蘭大量的猶太人口幾乎全部在納粹大屠殺中遇害;目前仍保留在其南部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在在提醒世人納粹佔領時期的恐怖記憶。然而納粹德國垮台並未帶來解放,波蘭隨後忍受俄羅斯強加將近半世紀的共產主義鎮壓。

2003年,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在波蘭第二大城克拉科夫(Krakow)褒揚北約東擴,稱這「把聯盟的和平與安全,帶給這個年輕的歐洲民主政體」;此舉讓普丁大為光火。但當時,布希更專注於美國遭逢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發動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而非與莫斯科重新攤牌。

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華沙紀念結束共產黨統治25周年的活動說:「1989年的勝利,並非必然發生,它是波蘭數個世紀戰鬥的高潮。」

但多次威脅退出北約的川普,2017年在華沙則採取不同的語氣,他強調為了自衛,北約盟國應該支付更多的防禦支出,並抨擊歐盟侵襲自己的新聞自由。

然而此次拜登的訊息將會大不相同。

CNN指出,拜登26日在華沙會晤波蘭總統杜達之後將發表談話,預料將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視為其總統任期的核心目標挑戰,意即:要確保「一個根植民主原則的未來」。

相關新聞:
展現力挺決心! 拜登親赴波蘭鄰近烏克蘭城鎮
為解決烏俄戰爭尋解方 拜登歐洲之行五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