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力挺決心! 拜登親赴波蘭鄰近烏克蘭城鎮
  • Line

A A A
2022-03-25 16:09

美國總統拜登24日在布魯塞爾,與歐洲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盟友領袖會晤。翻攝美國總統官方推特@POTU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歐洲之行周五(25日)將赴波蘭靠近烏克蘭的城鎮,展現在這場已演變成激烈消耗戰的俄羅斯侵略行動中,西方國家力挺烏克蘭戰爭的決心。北約宣布增派4萬人加強防禦東翼,阻堵俄羅斯擴大野心。另外,烏克蘭希望美國增加支援,根據美媒披露的清單,烏克蘭向美國開口要求每天各500枚的「標槍」和「刺針」飛彈,以利阻擋俄軍攻勢。

法新社報導,拜登搭乘的「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總統專機25日飛往波蘭東部城鎮熱舒夫(Rzeszow),此地距離飽受俄羅斯戰火蹂躪的烏克蘭不到80公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是拜登歐洲之行的第二站,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將在此迎接。拜登停留期間,將聽取因應這場戰爭的人道作業進度報告,會見在熱舒夫協助防禦的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傍晚再飛往波蘭首都華沙。

根據白宮公布的行程,拜登26日將與杜達舉行會談,討論美國和盟友如何因應因為這場戰爭湧現的烏克蘭難民危機。他稍晚將在發表演說返回華府。

這趟旅程是為強調美國捍衛北約(NATO)盟國的意願,各界日益擔憂這場自2月24日爆發的戰爭,可能向西蔓延,引發拜登所指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CNN指出,拜登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一系列與北約、歐盟和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緊急峰會,並宣布新的因應行動,包括擴大對數百名俄羅斯國會成員實施制裁,並承諾美國接收10萬名烏克蘭難民。全球領袖也商討如果俄羅斯部署生化武器,將要如何應對。

白宮表示,此次波蘭之行旨在凸顯烏俄戰爭一個月來的大規模難民危機。拜登24日證實在波蘭期間,將與烏克蘭難民面對面。他憶述這些年在世界各地難民營遇過的難民,「見到難民營裡沒有父母的孩子,完全迷失的男男女女,你可以看到他們臉上茫然的表情,那種『天啊,我在哪裡?』的感覺」。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截至22日的數據,逾350萬人逃離烏克蘭戰火,湧向西部的歐洲鄰國,其中逾200萬人進入毗鄰的波蘭。多數人短暫停留後,繼續前往其他國家,儘管如此,短期湧入的大量人潮仍對波蘭造成龐大壓力。

北約增派4萬人強化東翼防禦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澤斯連基(Volodymyr Zelensky)向北約請求提供無限量武器,以協助例如馬立波(Mariupol)這些遭俄軍圍困或猛烈轟炸的城市加強抵禦。據悉,馬立波約10萬名平民受困在烽火連天,食物、飲水和電力供應逐漸減少,俄軍也正慢慢將這座城市夷為平地。

北約2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緊急峰會後,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將新派4支戰鬥群、共計4萬人,赴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強化防禦。

烏克蘭盼美援助每天各500枚標槍、刺針飛彈

北約也稱願意提供給烏克蘭更多的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及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Stinger);這兩款飛彈是烏克蘭一大利器,迄今擊退俄軍數十坦克和戰機。

根據CNN獨家取得的一份軍事物資文件,烏克蘭對美製「標槍」和「刺針」飛彈的需求越來越高,希望美國能夠提供每天各500枚這兩款飛彈。據悉,截至本月7日,美國和北約盟國已向烏克蘭運送約1.7萬枚「標槍」及2000枚「刺針」飛彈。

相關新聞:
為解決烏俄戰爭尋解方 拜登歐洲之行五大挑戰
北約擬強化東歐軍力部署防堵俄野心 烏克蘭認清現實:不可能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