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擬強化東歐軍力部署防堵俄野心 烏克蘭認清現實:不可能加入北約
  • Line

A A A
2022-03-16 12:43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5日在最新談話中坦承,認清烏克蘭不可能可以加入北約。翻攝澤連斯基臉書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牽拖北約東擴為由揮兵烏克蘭,如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二(15日)公開坦承,認清烏克蘭不可能能夠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現實,但仍盼西方國家能提供加強安全承諾。針對烏俄停火,澤連斯基樂觀表示和平談判進程已有實際可行的跡象。而因應俄羅斯未來可能更多威脅,傳出北約16日要求各成員國軍事指揮官研擬計劃,制定嚇阻俄羅斯的新方法,其中包括在東歐部署更多部隊和飛彈防禦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5日在個人臉書發表談話影片,表示現在「很明確」烏克蘭不會成為北約(NATO)成員國。他說:「多年來,我們一直聽說這扇門顯然是敞開的,但也已經聽到了我們將無法進入,這些都是事實,必須承認。」

但澤連斯基指稱,烏克蘭仍然尋求在不加入北約之下,西方國家提供加強安全的承諾。

自從曾經同在蘇聯底下的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之後,基輔當局就一直積極想要加入北約,因此招致莫斯科強烈抗議。俄羅斯總統普丁施壓北約承諾永遠不允許烏克蘭成為成員國,這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理由之一,也是目前烏俄和談的要求之一。

澤連斯基在最新談話中指出,與俄羅斯的和談開始「聽起來實際可行」,但要達成突破性進展「仍然需要時間」。

烏俄新一輪停火談判16日持續進行,參與和談的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會談期間存在「根本上的矛盾」,但「有妥協的空間」。

另外,根據路透引述歐洲官員和外交官的說法,北約各國國防部長16日將在北約總部下達軍事建議,要求各國軍事指揮官研擬嚇阻俄羅斯的新方法。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我們必須為這個新現實重新調整軍事態勢。各國部長將針對具體措施展開重要討論,長期且全面性強化安全。」

本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內的北約領袖,將在布魯塞爾會面。因應烏克蘭情勢,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內至少10個北約成員國已在歐洲東側部署更多軍力和戰機。

相關新聞:親赴烏克蘭會晤澤連斯基 勇氣過人!波蘭3國領袖送暖「歐洲挺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