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書屋」融入知本社區 從人到產業全方位陪伴轉型
  • Line

A A A
2022-03-25 00:00

(記者許玲瑄/綜合報導)台東「孩子的書屋」打算籌辦自己的學校;除了去年底開設路瑪診所外,也同時投入地方產業的共好經營和醫療服務的建置。陳彥翰說,「這是書屋下一個20年的目標」。

除了教育,「孩子的書屋」看見很多問題不在個人,而是結構問題造成的循環,包括就業機會不夠、產業轉型緩慢和醫療資源不足等,所以發展出兩條服務支線,其一是組織友善環境農業部門、餐飲培力據點和生態造屋工班,嘗試建構新的產業模式;另外也開設路瑪診所,提供社區多元門診和長照服務。

醫療服務是書屋團隊2021年底啟動的新計畫,要解決社區地處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這個問題存在已久,患者常常要後送到大醫院才能接受治療。陳彥翰難掩憂心地說,路瑪診所的經營「最難的是找到願意來的醫生」。

儘管同時發展多向服務的成本很高,但陳彥翰堅信,要解決結構性問題,就不能以即效性為目標,這才是穩紮穩打的唯一方法。

重建地方產業   讓孩子和家長能留在知本就業

陳彥翰觀察到,整個大知本地區的經濟仰賴溫泉觀光資源,但知本溫泉約十年前就開始沒落,後來又失去中國團客市場,新的產業脈絡卻還沒長出來。

於是書屋決定發展友善環境農業、餐飲培力據點和生態造屋工班,讓即將就業的孩子和失業家長,可以留在家鄉就業,同時開發貼近地方的產品,對知本既有的產業結構進行擾動。

不能只考慮獲利,也要和地方的人、帶著地方的物一起前行,陳彥翰認為,「這才能讓產業在地方深耕,否則都會變成過客」。

他說,書屋發展的產業模式,未來要從社區拓展到整個大知本地區,「甚至每個產業本身就是一個書屋,大人、老人、小孩都可以在這裡被陪伴、找到自己的價值,並且將這份陪伴繼續傳遞給更多人」。

「孩子的書屋」發展友善環境農業,提供就業機會與食農教育場所,農產品不僅進行販賣,也會成為餐飲據點的食材。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提供

路瑪診所提供社區醫療   但最難的是找願意來的醫生

醫療服務則是書屋團隊2021年底啟動的新計畫,社區地處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存在已久,患者常常要後送到大醫院才能接受治療,不僅不即時且很多個案出門不便。所以書屋和家醫科醫師曹正合作,開設以社區型醫療服務為主的「路瑪診所」,提供多元門診、居家照護和社區長照服務,但診所接下來的考驗是,必須擴大服務量能。

陳彥翰難掩憂心地說,「最難的是找到願意來的醫生」,路瑪診所的服務對象主要是長者,但目前醫療量能已經超載,「真的很擔心團隊開始內耗,最後還是垮掉」,所以迫切需要其他專科人力加入,服務更多成年人和孩子。

路瑪診所提供在宅醫療服務,醫師主動到宅進行診治。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提供

不怕把手弄髒   陳彥翰:這才能穩紮穩打  

同時發展多向服務,人事和經營成本壓力相當大,但陳彥翰堅定地說,「我們不願以即效性為目標,若我們只做一件事,例如只做陪伴,其他結構性問題沒解決,就只是杯水車薪;若只在產業建立經濟誘因,但地方支持系統沒有跟上,就只會變成下一個外來產業」。

「這也是書屋強調的愛無所畏,不怕把手弄髒、或者說不怕付之一炬的投入」,即使步調緩慢,但他相信,這才是穩紮穩打的唯一方法。

相關新聞:台東「孩子的書屋」啟動重建計畫 守護孩童更守護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