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2/吃牢飯、遇刺、遭彈劾、輕生! 盤點南韓11任總統都沒好下場
  • Line

A A A
2022-03-24 00:04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綜觀大韓民國1948年成立以來,歷任總統均沒有好的政治下場,傳聞是總統府所在地青瓦台的風水不佳,甚至有「青瓦台魔咒」一說,導致從第一任總統李承晚到上一任的朴僅惠,歷任青瓦台主人政途幾乎都難以善終,或是卸任後自己或親屬遭受賄貪污調查,輕則晚節不保,最嚴重者甚至自殺身亡。

1.李承晚
南韓首任總統李承晚1948年上台,連續3次當選總統,由於選舉過程被指嚴重舞弊,1960年引發大規模示威活動,警方向大批學生在內的示威者開槍,釀成嚴重傷亡,李承晚政府為了鎮壓示威而宣布戒嚴,但未能抑制民運,李承晚4月26日同意下台,流亡美國,最後客死他鄕。

2.尹潽善
由於執政混亂,在任僅9個月便被朴正熙發動5·16軍事政變推翻。

3.朴正熙
朴正熙1961年發動軍事政變奪權,連任5屆,統治南韓長達18年之久,執政期間奉行犧牲民主的專制制度來追求經濟的高速增長。1979年,朴正熙被一手提攜多年戰友、中央情報部長金載圭因齟齬而開槍擊斃。

4.崔圭夏
在朴正熙遭暗殺後,崔圭夏以總理身分代理總統,後經選舉正式接任,但有名無實,因為時任國軍保安司令、朴正熙義子全斗煥,受命調查暗殺案,卻暗中逐步攬權,直至1979年12月12日策動雙十二軍事政變,崔圭夏被迫下台,結束僅8個月任期,卸任後被軍政府長期監視。晚年更因在任時未妥善處理雙十二政變以及1980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遭上訴出庭受審。

5.全斗煥
軍事奪權後奉行獨裁統治,鎮壓民主運動,但執政期間,南韓經濟發展良好,與北韓關係有實質發展,兩韓1984年首次進行南北離散家庭團聚會。全斗煥政府更與美、日及歐洲國家加強外交關係。但全斗煥的親戚接連因貪腐被捕,他1988年4月被迫下台,卸任後被追究1980年下令武力鎮壓「5·18」光州民主運動,1996年8月26日被依主動參與軍事叛亂和內亂罪、謀殺上司未遂罪及受賄罪,判決死刑,翌年12月獲總統金泳三特赦。

6.盧泰愚
卸任後,因為全斗煥時期開始的秘密政治資金事件曝光而被捕,12月18日首次在漢城地方法院出庭受審,成為南韓歷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開受審的前國家元首。最終被依參與叛亂、謀殺上司未遂罪及受賄罪判17年徒刑,後獲金泳三特赦。

7.金泳三
是南韓民主化後的首位文人總統,被喻為「南韓反腐教父」。然而在位期間放任家族企業和大財團過度擴張,種下南韓1997年爆發金融危機的禍根,且其卸任後,因為親信及次子金賢哲受賄坐牢,導致他晚節不保。

8.金大中
在獨裁政權期間多次多次因民主鬥爭入獄,被稱為「亞洲的曼德拉」,上任後帶領南韓從亞洲金融風暴中迅速復甦,對北韓問題採取「陽光政策」,2000年成功進行首次南北雙邊會談,因而同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然而卸任後,3個兒子均受賄或逃稅坐牢,致其晚節不保。

9.盧武鉉
任內倡導清廉政治,被稱為「平民總統」,但卸任後因親屬受賄,成為南韓第3位接受檢方調查的卸任總統。盧武鉉因為不堪形象受污的心理壓力,最終跳崖身亡。

10.李明博
打著救經濟的旗幟上台,但因連連失策致聲望直直落。卸任後,因涉嫌受收賄、濫用職權、挪用公款等罪名,於2020年10月被判處17年徒刑定讞。

11.朴槿惠
頂著朴正熙之女的身分,成為南韓首位民選女性國家元首。但因為任內處理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船難事件」不當,打壓異見藝人,2016年12月9日因為放任好友崔順實「閨密干政」遭到國會彈劾,2017年3月10日淪為南韓憲政史上第一位因彈劾下台的總統。下台後,因濫權貪賄等16項罪名,成為繼全斗煥與盧泰愚之後第3位遭收押的總統,最終被判處20年徒刑。2021年12月31日獲文在寅特赦。

大韓民國歷任總統下場

第1任李承晚:鎮壓革命失敗客死美國
第2任尹潽善:遭朴正熙推翻
第3任朴正熙:被刺殺身亡
第4任崔圭夏:遭軍事政變被長期監視
第5任全斗煥:軍事叛亂等罪起訴
第6任盧泰愚:政治獻金受賄入獄
第7任金泳三:親信及兒子受賄坐牢
第8任金大中:兒子受賄坐牢
第9任盧武鉉:親屬受賄致其跳崖輕生
第10任李明博:貪腐受賄入獄
第11任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入獄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相關新聞:
菱視角1/青瓦台魔咒發酵?南韓總統無一任善終 尹錫悅堅持遷辦公室大解析
南韓準總統要搬離青瓦台挨轟:先做好其他正事 逾25萬網友連署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