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烏克蘭廉價無人機狂轟俄飛彈車隊 小兵立奇功!不對稱戰力克敵奏效
  • Line

A A A
2022-03-17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影片畫面顯示一輛俄羅斯火箭彈發射器被空中飛行器鎖定,隨後被炸出火球,這幕乍看有如電玩的景象,實際上是烏克蘭派出軍用無人機,發揮小兵立奇功的成效,對俄羅斯侵略部隊使出致命攻擊。烏克蘭屢屢成功以相對廉價、飛行慢的無人機轟炸俄軍目標,美國五角大廈也忍不住稱讚「效果奇佳」。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五角大廈一名高級官員證實,烏克蘭部隊數度使用軍用無人機,鎖定逼進基輔的俄軍大隊發動攻擊,成功摧毀目標。

在烏俄戰爭初始,據信烏克蘭擁有多達20架的土耳其「旗手」(Bayraktar)TB2無人機。各界原本以為相較於俄羅斯戰機,這款飛行速度相對慢、低空且完全沒有防禦能力的無人機,升空數小時內就會被擊落。

然而戰爭進入逾半個月,烏克蘭這款無人機不僅還在執行任務,還擊毀了不少俄羅斯火箭彈發射器上的制導火箭彈、坦克和補給列車。俄軍宣稱已擊落數架烏克蘭無人機,目前未知剩餘數量,但烏克蘭仍可持續在網路上傳無人機摧毀俄國軍車的新影片

無人機鎖定俄羅斯火箭彈發射器的空拍畫面。翻攝推特@Ozkok_A

無人機成功轟炸俄軍目標。翻攝推特@Ozkok_A

烏克蘭動物園新生狐猴命名「旗手」

戰功如此彪炳,烏克蘭人不僅歌頌讚揚,並在社群網站瘋傳「旗手」TB2無人機摧毀俄羅斯武器的影片。本月初基輔的動物園新出生一隻狐猴,更被以「旗手」來命名。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國防官員14日表示,烏克蘭運用「旗手」TB2無人機克敵奏效,「用得很棒」,在坦克和大砲上空盤旋,再以極其精確的飛彈火力加以摧毀。這位官員說,美國正在努力協助烏克蘭繼續運作無人機。

報導指,烏克蘭本月收到一批新的無人機,軍方未透露確實數量,媒體也無從得知美國除了運送美製「標槍」反戰車飛彈(Javelin)和刺針(Stinger)便攜式防空飛彈,是否也提供這款土耳其製無人機或是其他類似系統。

美國廣播公司(ABC)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上空有廣大的防空能力,加上自身具備更強大的空中武力,五角大廈認為送更多飛機給烏克蘭其實相對沒效果。美國一名國防官員說:「額外送出固定翼飛機,是沒有意義的。烏克蘭需要的是地對空飛彈系統、可攜式防空飛彈(MANPADS)、反裝甲武器,他們需要小型武器和彈藥,需要的是這些無人機,因為這些就是他們使用效果極佳的東西。」

這款無人機是由土耳其軍工企業拜卡(Baykar)製造,翼展12公尺,巡航速度每小時130公里,作戰高度5500公尺,作戰半徑可達300公里。《紐約時報》指出,TB2無人機儘管是在土耳其組裝生產,但機上廣泛使用美國和加拿大製造的電子產品。其售價約200萬美元(約5718萬元新台幣),比載人戰機便宜許多。早在烏俄戰爭之前,非洲、中東地區和歐洲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採購這款無人機。

土耳其軍工企業拜卡製造的「旗手」TB2無人機,協助烏克蘭抗俄。翻攝拜卡官網

近年來,TB2無人機用於敘利亞、利比亞,以及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地區的戰爭,每一次迎戰配備俄羅斯製造的坦克和防空系統,都可以對敵方地面部隊祭出毀滅性重擊。

簡直是活靶卻未被擊落

然而軍事專家也指出,無人機本身沒有自我防禦能力,飛行速度不快,很容易被雷達偵測到,簡直是俄羅斯防空系統的活靶。俄羅斯部隊長程巡弋飛彈可以摧毀地面上的無人機,短程飛彈系統可以輕易在其升空時將之擊落,利用電子干擾技術也能阻斷無人機通訊,讓其從空中墜落。

紐約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FR)無人機戰爭專家卡恩(Lauren Kahn)說:「即使無人機的成功記錄良多,但大家預期一旦真正面對俄羅斯全面防禦,它們不會有任何的機會。」

因此,這款無人機可以存活迄今且持續運作令各界「對俄羅斯的能力大感不解」。

五角大廈對於俄羅斯入侵至今仍未主宰烏克蘭領空,仍然毫無頭緒。俄羅斯早在烏克蘭邊界打造精密的飛彈防禦和空中武力,但截至目前仍未有效用來支援其地面部隊,且任憑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俄軍飛機。

俄軍空中能力令專家不解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F. Kirby)14日說:「我們沒有看到預料會發生的空中與地面行動整合程度。俄軍在地面的行動,沒有全部都得到來自空中行動的支援。兩者似乎有些脫節。」華府研究團體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俄羅斯軍事專家班迪特(Samuel Bendett)說:「這太令人困惑了,無人確定到底哪裡出了錯。」他更指出,俄羅斯擁有大量軍用無人機,預料會用來空襲,但「這項揣測完全未實現」。

空中優勢被視為現代戰爭的關鍵第一步,然而俄羅斯部隊卻未在入侵初期就大量動用空中武力,或是因為錯誤假設烏克蘭不會堅毅抵禦。國防研究機構海軍分析中心(CNA)俄羅斯研究計畫主任考夫曼(Michael Kofman)指出,這確實不是預料會見到的空中戰事行動,「這是一場拙劣的政權更迭行動,如今變成一場俄軍沒有真正計劃的戰爭」。

相關新聞:
菱視角/一場烏俄戰改變世界四大面向 全球糧食危機來襲
神救援!秘密機場急送多國武器助烏克蘭抗戰 俄警告收留烏軍機視同參戰
歷任美國總統與普丁交手都沒好結果 前KGB情報頭子被酸是「致命千禧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