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武統形勢緊張?民進黨內部不同調 國安局研析密件揭真相(抗中保台系列一)
  • Line

A A A
2021-12-06 14:46

民進黨內部對於兩岸軍事形勢看法不同調。翻攝蔡英文臉書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武統是假議題,中共若攻台,武力是否夠強,達到「首戰即決戰,美軍未到,戰事已定」?這是基本門檻。就算軍事實力足,到底要不要打,是政治決定。

中共接手香港24年的經驗,是思考臺灣政策的重要對照。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結果,催生了港獨,年輕人離中共愈來愈遠。 

24年的治理成果,香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的貿易夥伴,香港產品出口美國去年6億美元,美國貨賣到香港225億美元,香港是美國第五大牛肉市場、第十三大農產品市場 。美資金融、保險業在港設公司、辦事處至少有37家。中共治理下,香港仍是西方資本主義體系裡重要的世界城市,這地位是中共付出極大代價維持的,經濟上,大陸猛力輸血香港各式經濟援助,香港與中大陸簽有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中美貿易得以香港為轉運港。政治上中共打破了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原則,北京訂定港區國安法鎮壓異議人士,鞏固香港地產、物流、金融資本等既得利益。

北京從倫敦手上接收香港,是和平移轉,就使得中國大陸為了治理港人而代價高昂;若台海兩岸統一,是大陸強暴武統,那治理臺灣的代價更大。謹記歷史經驗,台人比港人更勇敢,英殖下港人較順從,日殖下台人武裝抗日、文化抗日50年不斷,臺灣人的刁鑽,北京有苦頭吃。

習近平面對臺灣議題,強調心靈契合與社會融合,他說兩岸關係取決於大陸的發展程度。香港的教訓讓中共更清楚綑綁不能成夫妻,武統違背了「契合」、「融合」的政策方向。

11月16日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峰會,習近平表達台灣議題的立場:「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有耐心、爭取和平統一」才是主調,「斷然措施」是例外,只要美國不挑釁,就不會有例外。

習近平以國家領導人高度講和平統一,定調不會主動武統。2018年時,學者張五岳評大陸內部形勢,認為「誰講武統,就是飯桶」,這句話仍適用。

政治上北京不會武統,軍事上也未有武統的實力,更沒有跡象。學者揭仲11月15日於新新聞的專欄文章談到武力犯台或以戰逼談,他指出:

「如果決定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目標上會要求徹底占領全台灣,不讓其眼中的分裂勢力有任何死灰復燃的機會…徹底結束兩岸長期的軍事對峙。」

「武力犯台軍事作戰的指導思想,則是『首取要害、分區奪控、力爭速決』;即透過一個迅速而具決定性的打擊,集中各種力量實施重點攻擊,力求於最短時間內瓦解國軍有組織的抵抗,避免讓美國的軍事干預或其他連鎖效應有足夠的時間醞釀。」

亦即解放軍如果動武,一定是極短時間內全面控制台灣,美國來不及反應。

大陸還沒這樣的實力,國安局官員私下透露的機密研析,更論斷沒此跡象。

第一,若要極短時間內全面佔領,不可能「迅雷不及掩耳」,美國與臺灣一定會知道。武統不會有諾曼地大登陸式的搶灘、沿路推進作戰、逐城佔領,而是數量龐大的運輸工具,瞬間把大量人員與武器送抵許多定點:各港口、機場、營區、政府所在、電廠、科學園區…涉及巨大的物流後勤,國安局評估至少要3到6月的時間以完成整備與集結,只要一動手籌劃,大陸土地上一定會有跡象,例如火車班次異常,駕駛調度、加班等。

要武統,要短時間全面佔領,準備工作就不可能瞞過美國。美國衛星如繁星,佈下天網監視共軍,中共動武沒那麼容易。

第二,2022年2月有北京冬奧、6月26日有成都世大運,中國大陸在這之前不可能發起戰爭,就算世大運後開始準備攻台,等準備好,臺灣又開始要選總統,中共若武嚇,民進黨一定當選,所以也不可能。

因此,11月4日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蔡總統任內,老共不會打東沙,不會以戰逼談」,他也說現在的軍事情勢確實比過去緊張,但也不致於到攻台的程度。

陳明通的篤定有所本,但民進黨持續扭曲兩岸軍事形勢,強調情狀嚴峻,操作「抗中保台」。面對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前主席卓榮泰等民進黨要角,不管是對媒體發言或下鄉宣講,都把公投議題操作成親中反美,卓榮泰抹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他說朱主張四個同意,完全符合中共的四個利益。民進黨閃避食安等民生議題,操弄認同政治,如同2019年時為了總統大選,大喊亡國感。

兩岸關係的實情是,臺灣不敢台獨,中共不會武統,美國偶而拿臺灣議題挑弄北京。民進黨強力張揚的兵戰兇危並不存在,陳明通冷靜的語言才是實話。

相關新聞
張競專欄/抗中保臺不是義和團的咒語 面對戰爭策訂「終戰指導」之必要性(抗中保台系列二)
張競專欄/與美國國民兵合作: 貶低國軍?矮化台灣地位?(抗中保台系列三)
施威全專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安倍應酬臺灣?掣肘新首相?(抗中保台系列四)
張競專欄/全動署揭牌!官兵排排坐無能修補大漏洞(抗中保台系列五)
施威全專欄/日美2+2會談 日本不是美國的獒犬,也非吉娃娃(抗中保台系列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