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日美2+2會談 日本不是美國的獒犬,也非吉娃娃(抗中保台系列六)
  • Line

A A A
2022-01-11 00: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美國企圖在東亞打造政治抗中聯盟,並非為了保台,甫落幕的美日2+2會談是例證。美國為私利驅使日本抗中,但日本對中則頗為憚忌。

1月7日美國與日本召開安全諮商會議(2+2會談),聯合聲明裡提到了台灣,我外交部隨即發佈新聞,表達高度歡迎、由衷感謝美日重視臺灣。若光看外交部的發言內容,會以為台灣議題是此次美日高層會議的重中之重,自由時報就如此認為,2+2開幕前自由的新聞標題便說「臺灣情勢是重點」。

到底臺灣多重要?美日高層會議開幕時兩國4位部長的講話,共約1600字,臺灣出現一次;會後正式的聯合聲明,共1532字,臺灣也是出現一次。

台海情勢不是重中之重

2+2會談聯合聲明文字結構如下:

第一部份                      總綱

第二部份(第一段)    中國議題
                                     1:中國對區域的挑戰。
                                     2:重申國際秩序與自由航行。
                                     3:強化情報共享。
                                     4:談東海議題,談釣魚台,反對單方改變現狀。
                                     5:談南海議題。
                                     6: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香港。
                                     7:台海議題。
第二部份(第二段)   南北韓議題。
第二部份(第三段)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
第二部份(第四段)   東南亞國協議題。
第三部份                     美國的交辦事項。有原則宣示,也有具體的事項,例如在琉球的美國駐軍問題。

2+2會談中,台海議題不像韓國、東協等議題獨立成段地討論,而是放在中國議題項目裡,且擺在最後,原文翻譯如下:

「他們(部長們)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海峽議題。」

這就是美日聲明裡直接提到台海的部份,臺灣不是這次會談的重中之重,美日對台海形勢也沒具體承諾,按照民進黨政府的立場,外交部不該興高采烈,而應向美日抗議,他們把臺灣放在中國項目裡。

去(2021)年美日會談的聯合聲明,對台海議題的談法則稍有不同,擺在新疆與香港之前,但較簡短,全文是:

「四位部長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日會談對台灣無具體承諾

2022與2021年的2+2會談提到台海,但沒具體內容;2021之前的多次會談,例如安倍首相任內的2020、2019、2017、2015、2014與2013年的美日2+2會談,聯合聲明裡一字都沒提到臺灣。

坐井觀天總以為全世界都在關切臺灣的臺灣人,透過經年舉行的美日會談,可以理解臺灣在國際局勢的真正地位。不管有無提到臺灣,美日會談對於台海穩定都無承諾。

美日是否真聯手抗中保台,也當檢視歷屆日本首相的發言。一旦台海有事,現任首相岸田態度不明;前任首相菅義偉的說法是:「沿襲既有立場(従来の立場踏襲)」、「沒有辦法事先預測」。有議員質詢說,按美日安保條約,在重大狀況時日本有義務支援美軍,那台海危機、美軍介入算重大狀況嗎?菅義偉回答:「事情太複雜,我在這裡講不清楚。」

菅義偉說的既有立場,也就是他前任,安倍首相,的立場。安倍被日本左翼學生運動稱為二戰後最好戰的首相,被民進黨稱為與臺灣政界私交最好的首相,但安倍任上對台海議題謹小慎微。安倍卸任後,講話大膽了,他說「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美日安保有事」,但一旦臺灣有事,日本要如何具體行動,安倍還是不敢講,他說日本會跟著美國做。美國對是否軍事介入台海議題,一貫戰略模糊,歷屆日本首相沒有越過美國畫下的界線。

美國長年慫恿日本增加軍費與軍備,鼓動日本自衛隊跟著美國介入國際衝突,因此安倍任內通過和平安全法制的包裹修法,擴大自衛隊使用武力的範圍,包括保護在外國的日本人、保護美軍部隊持有的武器使用武力,讓日本自衛隊的出兵條件愈來愈背離日本憲法的和平宗旨。透過這些制度的調整,美國希望日本能分擔一些軍事部署與行動的負擔,但面對中國大陸,美國相當謹慎,也拘束日本不要亂動。1950年代便建立的美日安保體制,就是美國需要在東亞養隻看門狗,是否放狗咬人,美國能完全拿捏分寸與界線。

日本害怕士兵為美國送命

問題是,就算美國放狗咬人,作用也有限。日本作為看門狗,沒有尖爪利齒,因為現代日本政府不敢真正讓日本年輕人為美國送命。以伊拉克戰爭為例,美國號召下,日本自衛隊出兵前往巴格達東南方的薩瑪沃,為了這些日本兵,日本政府幾乎天天空運日本料理餵養,為了日本兵的安全,部隊先進駐荷蘭軍營,而非自立更生,日本政府並花錢協商請澳洲兵保護日本兵。

日本政府怕日本兵戰死,所以美國無法期待日本當獒犬。不當獒犬,日本也當不了吉娃娃,吉娃娃體積小但拼命狂吠,在政治上指涉聲勢驚人但毫無作為者,但日本連吉娃娃也不像,此次2+2會談四位部長的開場談話為例,美國兩位部長都提到中國,日本的部長面對中國,一字都不敢提。

即使有美國撐腰,日本也不會抗中保台;在關鍵的國際場合,連叫幾聲都遲疑。


 

相關新聞
施威全專欄/武統形勢緊張?民進黨內部不同調 國安局研析密件揭真相(抗中保台系列一)
張競專欄/抗中保臺不是義和團的咒語 面對戰爭策訂「終戰指導」之必要性(抗中保台系列二)
張競專欄/與美國國民兵合作: 貶低國軍?矮化台灣地位?(抗中保台系列三)
施威全專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安倍應酬臺灣?掣肘新首相?(抗中保台系列四)
張競專欄/全動署揭牌!官兵排排坐無能修補大漏洞(抗中保台系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