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婦聯會舊址搖身變國民法官法庭 5度流標差點開天窗
  • Line

A A A
2022-03-01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國民法官新制明年1月上路,有別於各地方法院改建原有法庭作為國民法官法庭開庭使用,台北地院因法庭數量不夠,未打算將國民法官法庭設於原法院內,而是選擇落腳在北市長沙街婦聯會舊址內的孺慕堂,一旁的市定古蹟至德堂則作為國民法官專庭6個職業法官的辦公室,但法庭建置經費不足,逼得北院院長黃國忠得向高院商借緊急預備金支應,且興建招標工程歷經5度流標差點開天窗。

婦聯總會舊址位於台北市長沙街二段,主建物至德堂是台北城內少數僅存的日治初期洋式風格建物,樓高2層,建築物平面呈長方形,三面均有圓拱迴廊, 1998年間至德堂獲台北市政府指定列入市定古蹟,現由台北地院管理使用中,因為該基地格局方整且四周綠地環繞,加上對面就是最高法院所在地,許多最高法院退休庭長固定在此聚會敘舊、暢談法律問題,可說是法律人的小秘境。

婦聯總會舊址主建物至德堂,是台北城內少數僅存的日治初期洋式風格建物。林啟弘攝

由於主建物至德堂位於該腹地正中央又是市定古蹟難以改建、使用,台北地院10餘年來雖將該處列為北院寶慶院區,但僅能作為司法院參事室等行政單位的辦公廳舍,未對外開放,民眾無緣窺見古蹟美景,也無助北院遷院、提升法官辦公環境,一度被譏為雞肋古蹟。

有鑑於《國民法官法》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新法將讓6名國民法官與3名職業法官一同坐上審判席開庭,原有法庭審判席僅夠坐合議庭3名法官,去年司法院正式公布國民法官法庭席次配置後,各地方法院均緊鑼密鼓辦理國民法官法庭改建工程招標。

台北地院院本部位處博愛特區,不僅地小人稠又與台北地檢署共用辦公廳舍,現有法庭本來就不夠用,遑論擴建國民法官專用法庭。院長黃國忠想方設法後決定釜底抽薪,直接選擇在婦聯會舊址也就是寶慶院區,興建兩間國民法官專用大法庭。

據了解,北院目前規劃至德堂兩層樓未來將作為兩個國民法官專庭的6名法官與其書記官等人的辦公室,國民法官法庭區則設置在至德堂旁邊的孺慕堂,原本在孺慕堂辦公的總務科、會計室、研考科與人事室等單位,已在農曆年前後分兩波搬遷到貴陽街二段新租用的辦公室。

根據國家文化資產網對於婦聯會舊址的介紹,該古蹟是「昔日戰後由國府接收,充作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與蔣宋美齡關係密切,具近代婦女參政史意義」,未來北院國民法官法庭建置完成後將開放民眾旁聽,等同再度見證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新時代。

孺慕堂是3層樓高的大禮堂,未來將改建成國民法官法庭。林啟弘攝

據了解,孺慕堂原本是3層樓高的大禮堂,一樓採挑高設計,當初為容納後勤科室人員入駐辦公才重新隔間成辦公室,未來改建成國民法官法庭時會打掉夾層、隔間,屆時挑高法庭的莊嚴氛圍,勢必成為國民法官新制的最佳代言法庭。

不過據《菱傳媒》調查,北院目前雖已搞定國民法官專用法庭位址,但法庭建置招標案卻一波多折,從去年12月迄今歷經5度招標,均因無廠商投標或僅一家廠商來投標,不符合公開招標規則,被迫宣告流標,2月底進行第6度招標,這次終於有廠商通過資格審查,順利推進到議價階段,讓北院國民法官專用法庭不致於開天窗。

不僅如此,由於北院是要直接興建新的國民法官法庭,但司法院提供的經費僅1300萬元根本不夠支應,考量新法上路在即,興建法庭勢在必行,據了解,黃國忠為此兩度找上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借錢」,李彥文先後動用緊急預備金500萬元,協助北院蓋國民法官專用法庭,才暫解北院燃眉之急。

接下來北院要面對的難題是古蹟至德堂沒有地下室,又與孺慕堂相隔約100公尺,未來開庭時法官進出法庭沒有專屬通道,北院得在不破壞古蹟結構與保護法官人身安全兩方面,找出兩全其美的做法。

相關新聞:幕後/國民法官新制將上路 急覓才!各地法院出現法官人力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