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國民法官新制將上路 急覓才!各地法院出現法官人力荒
  • Line

A A A
2022-03-01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國民法官法》新制明年1月上路,司法院這2年大灑鈔票宣傳國民法官新制,包括捷運車廂廣告、網紅代言等,相較之下台北地院卻得借錢蓋法庭,讓人覺得極其諷刺;不僅如此,為因應新制上路各地法院近日都在徵詢法官加入國民法官專庭的意願,以北院而言2個國民法官專庭將調走6名法官,但司法院要等到明年8月才能增補法官人力,等同讓留下來的法官案件量更沉重。

司法院2021年原編列1.2億元預算宣傳國民法官新制,但被立法院狠刪5000萬元,不過國民法官新制的廣告宣傳幾乎遍布網路、電視,就連去年底北捷板南線車廂、今年初高雄高捷紅線都有「國民法庭主題列車」,宣傳效果十足。

依《國民法官法》法規定,國民法官審理案件主要包括2大類,一為被告被起訴的罪名是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重罪;二為被告故意犯罪導致被害人死亡的案件,例如殺人案、擄人勒贖還撕票等重大治安案件。

法界人士指出,新制上路後的法官人力問題才是一大隱憂。

未來各地方法院即將開設國民法官專庭,每個法院至少撥出3個法官組成合議庭,再與6名挑選出來的國民法官共同審理案件,以案件量最多的台北地院來說,就規劃成立2個專庭,需要調走6名法官。

但每年新進法官的分發作業落在8月,等同1月新制上路後,其他留下來沒進國民法官專庭的法官案件量將更沉重,得苦撐到8月才能紓解案件量壓力,相較之下,國民法官審理的案件類型侷限在上述兩大類,而且依新法規定,若案件有「情節複雜、需要高度專業知識」等5種狀況時,法院也可裁定不採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審理方式。

有法官研判,屆時採行國民法官審理制度的案件量不會太多,且多數都只有社會矚目的殺人案件,這些進入國民法官專庭的法官,未來面臨的難題在於如何跟沒有法律背景的國民法官溝通,因此對法官而言去不去國民法官專庭都是兩難的掙扎,以日前北院進行內部法官意願普查,刑庭法官約有15人有意願進入專庭。

相關新聞:獨家/婦聯會舊址搖身變國民法官法庭 5度流標差點開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