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懷抱俄羅斯復興夢 與西方價值差異恐顛覆歐洲
  • Line

A A A
2022-02-23 10:20

俄羅斯總統普丁想復興一個偉大的國家。翻攝俄羅斯總統官方推特@KremlinRussia_E

(菱傳媒/綜合中央社、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心心念念要把30年前從蘇聯獨立出去的烏克蘭,重新納入勢力範圍,一再表示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他周一(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分離地區是獨立共和國、進而為併吞舖路時,更在演說中直指烏克蘭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分析指,普丁懷抱重建前蘇聯的夢想,致使烏克蘭危機難以消失,西方與俄國兩種世界觀的攤牌,可能會顛覆歐洲。

根據英國《衛報》分析指出,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在為肢體烏克蘭辯護的冗長演說,明確表示必須扭轉一個世紀前導致俄羅斯失去領土的進程。他哀嘆失去的不是蘇聯,而是「前俄羅斯帝國的領土」。

普丁在演說中嗆聲說,1991年從蘇聯分裂出去的烏克蘭「無權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存在」,又稱「烏克蘭在歷史、文化和精神上,都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衛報》指,普丁正以新的自信行事,完全無視歐洲規範,他在21日演說中包括對歐洲其他國家令人不寒而慄的警告,如果歐洲國家不想成為俄羅斯總統帝國野心的下一個受害者,就必須謹慎提防,必須加強軍事防線。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聯社指出,烏克蘭危機讓人回想起冷戰時期,使得1945年雅爾達會議(Yalta Conference)遺留下來的想法起死回生,即蘇聯主張西方應尊重俄國人在中東歐的勢力範圍。

普丁以30年前蘇聯解體為恥,自2000年掌權以來一直致力按步就班地扭轉這種局面。

普丁要求永遠禁止烏克蘭行使主權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且北約其他行動也應該受到限制,例如在前蘇聯國家駐軍。

分析指出,俄國當前的要求,是基於普丁長期以來的不滿情緒,以及他拒絕承認烏克蘭及白俄羅斯為真正獨立的主權國家。他認為兩國歷史上與俄國屬同語系,且都是東正教文化的一部分。

普丁去年夏天曾發表一篇跨越千年歷史的文章,題為「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的歷史統一」(The Historical Unity of Russians and Ukrainians),藉此表明他的態度。

他堅稱,現今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成為個別國家是人為產物,主要是因為蘇聯時期的政治錯誤,而烏克蘭的局面是2014年來美國政府支持的惡意「反俄計畫」所造成。

普丁這種大俄羅斯主義觀點,對美國總統拜登構成重大考驗,而拜登原已忙於處理多項國內危機,包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通膨壓力再起及國內社會分裂。

分析提及,普丁的戰略一直是設法重建蘇聯力量,以及恢復俄國在柏林圍牆倒塌後失去的勢力範圍,希望至少將前蘇聯地區重新納入俄國地盤。

普丁認為西方侵犯前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國家,他對此怒不可遏,因為這些國家曾在蘇聯和北約間形成一個親蘇緩衝地帶。

波蘭、匈牙利、捷克於1999年相繼獲准加入北約,之後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也於2004年成為北約一員。

由於二戰結束後遭到蘇聯統治,這些國家渴望加入北約及西方自由市場體系,以期在鐵幕倒塌後確保獨立和繁榮。

普丁的目標一直是與原為前蘇聯成員的鄰國重建聯繫,同時挑戰及分裂西方。他非但未將俄國帶往更民主方向,現在看來更拒絕接受自由民主才是永續模式的理念,並視之為西方用以追求自身目標及羞辱敵人的自大想法。

他在上台後誓言,要讓人民再次感到俄國的偉大。他從權貴身上奪回經濟掌控權,鎮壓車臣叛亂分子,逐步扼殺獨立媒體,並且增加軍事投資,最近甚至封殺俄國少數僅存的人權組織。

普丁2019年受訪時曾稱「自由主義已過時」,暗指這種主流西方自由民主思想在世上不再有一席之地。在他看來,認為烏克蘭獨立並可自由選擇聯盟的想法根本是裝模作樣。

美聯社指出,拜登、北約及歐盟面臨的挑戰在於,他們的集體決心和團結,能否保護烏克蘭想成為西方一部分的願景,以及普丁在該地區的俄羅斯國家主義野心是成或敗。

相關新聞:
入侵基輔前奏?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分離地區為獨立國家 派兵進駐「維和」
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