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英系與正國會鷸蚌相爭 蘇系是局外人還是共謀?
  • Line

A A A
2022-02-19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元宵一過,隨著縣市議員初選時程逼近,民進黨每四年一度派系內鬥、刀刀見骨的傳統又再度上演。這次,開第一槍的是正國會系統、新北市第九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台灣正青」成員的擬參選人張銘祐,而英系、蘇系都捲入。

新店為主的這選區,向來被視為藍營的大票倉,2018年議員選舉民進黨採取穩健提名兩席,最終只有挑戰七連霸的蘇系老將陳永福成功連任,顯示了藍營在大新店區紮根甚深,難以輕易撼動。

2020年的立委選舉,陳永福未如預期再次披掛上陣,而是改由年輕世代的張銘祐擔任刺客。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況下,正國會「水牛伯」游錫堃培養的張銘祐,秉持水牛精神,一步一腳印,最終雖仍敗給七連霸的羅明才,卻也斬獲了自2008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來,民進黨在該區提名候選人最高的票數,突破了7萬3000票。

這七萬多票的底氣,也讓成名甚早,卻始終在體制外努力的張銘祐有了底蘊;儘管敗選,張仍持續深耕。地方也早已盛傳「阿不拉(游錫堃)的徒弟比蘇仔(蘇貞昌)的人擱卡打拚」,嚴重威脅到陳永福的八連霸之路,想必也讓與游錫堃有所齟齬的蘇貞昌聽了心中不是滋味。

今年2022年底的縣議員選舉,在一片看好的情況下,英系卻推出了攔路虎,曾擔任台北市議員王閔生、立委羅致政特助的黃琳投入該選區。英系自蔡英文第二任起不斷擴張,在領袖陳明文和由被外界戲稱作「綠營陳立夫、陳果夫兄弟檔」的洪耀福、洪耀南的合作操盤下,以勢如破竹之姿,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內殺出一條血路。

英系要壯大派系推自己人挑戰艱困選區,無可厚非;透過初選機制決定參選人,也一直是民進黨的遊戲規則。大新店這選區引發爭議的是,在提名兩席的情況下,卻存在一席婦女保障名額,如果提名英系黃琳,形同保送她,剩下的提名席次由張、陳二人競爭。

雖然張銘祐擅長空戰,也在立委敗選後蹲點地方,獲得不錯的迴響,但真的要挑戰基層雄厚的陳永福,還是稍嫌早了些。張銘祐當然也知道這樣的情況,因此大動作的抗議;與其交好的意見領袖,也紛紛為張銘祐抱屈,並質疑黃琳新黨出身背景,根本是借殼上市。

這議題也馬上被燒起來,出身新北市新生代名嘴李正皓2月16日臉書發文、張銘祐至民進黨中央抗議,派系間的廝殺,躍上全國版面。一向不喜歡處理派系糾紛的蔡英文,自然不會為了一席議員提名壞了規矩。但是蔡英文的嫡系子弟兵,被外界視為年底可能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人選羅致政,一改過去學者溫文儒雅的性格,罕見重砲出擊。羅直指大新店區的議員提名,自2010年起都有保留婦女保障名額;並為自己的子弟兵抱屈,認為不應因為黃琳曾在新黨工作就遭到抹紅、追殺。

先暫且不論有人是否刻意忘記過去民進黨在針對其他政黨推出的候選人,假若有新黨、統派背景,會遭致如何「款待」?但羅致政的大動作,蔡英文當然也看見了。民進黨中央回應的一紙聲明,形同告訴張銘祐,別再不識大體。英系的全面勝利,讓正國會現在領導人林佳龍、高志鵬意識到,這個過去被視為較為鬆散、無紀律的派系英系,已經有能力威脅到正國會的地位。若正國會沒有痛定思痛,派系的凋零是可以預見的。

這樣一個新而正崛起的派系,為什麼有本事在大新店區橫柴入灶?先不論正國會過去的疲軟,張銘祐怎麼說也有七萬票的戰功,這是陳永福望塵莫及的。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張銘祐「功高震老將」,是此次英系得利的主因。

蘇、游二人不合早就不是傳聞,當過兩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2014年轉新北市長一戰老驥伏櫪,也讓老縣長蘇貞昌2010年棄選新北的印象被無限放大,導致2018年慘輸30萬票。這次,張銘祐強勢來襲,要在蘇系的地盤上插旗,逼著陳永福絕對不能有太多意見,否則就會複製蘇貞昌2018年遭攻擊沒有肩膀承擔的質疑。

對於陳永福,乃至於整個蘇系而言,要固守大新店地盤、淡化質疑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讓張銘祐過不了初選。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曾為蘇系王閔生所用,改投英系的黃琳自然也成為了最佳夥伴。否則,以張銘祐的高知名度跟好人緣,如果沒有與蘇系「合縱連橫」,英系的政治學者羅致政怎膽敢淌這灘混水?

對於黃琳而言,無論張銘祐之後是否在能初選出線,她勢必將遭逢一場艱困的選舉。除了第三勢力的競爭以外,正國會一定不會給她好臉色;而精於算計的蘇系,自然也不會輕易讓她有攻城掠地的機會。最後黃會不會落得替陳永福清除路障,淪為抬轎,再被一腳踢開,目前不得而知。

而綜觀發展,專長談判、賽局理論的羅致政,還有擅長全台串聯的英系領導群,應該分析過羅兩次立委選舉勝選,碰到的最主要的敵人是藍營或是隔壁選區?2014年羅致政的新北市長之路本來聲勢看好卻無疾而終,從宜蘭橫山而來的游院長是程咬金抑或是勇於承擔?假使黃琳的參選真的是英系與蘇系合縱連橫,後果將會如何,相信派系間都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