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網路自由遭嚴重打擊 人權網站香港觀察疑被封鎖
  • Line

A A A
2022-02-15 16:10

香港網友14日晚間反映無法透過部分香港的網路供應商,瀏覽「香港觀察」的網站。翻攝香港觀察官網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總部設於英國的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疑被封鎖,香港的民眾14日晚間反應無法連上該網站。對此,香港監察創始人羅傑斯發表聲明指出,若是「因為港版國安法導致香港民眾未能瀏覽網站,是對網路自由的嚴重打擊」。分析指,此事令人憂慮中國在香港建立網路防火牆,將窒礙科技公司在港發展。

「香港觀察」於14日晚間在推特(twitter)和官網發出聲明,指出據報香港的網路使用者無法透過電訊盈科(PCCW)、中國移動香港(CMHK)、香港寬頻(HKBN)和網上行(Navigator)等網路供應商瀏覽香港監察的網站。聲明指,這是由於更改網域名稱系統(DNS)所致。

「香港觀察」14日晚間在推特發文表示,有香港的網友反應無法連上該網站。翻攝推特@hk_watch

聲明指出,過去數個月來,香港編年史、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香港約章2021等網站都以相似的方式被移除。網路自由專家張拿敦(Nathan Hammond)在其推特發文寫道︰「此次網站被移除,與香港編年史早前首先被移除的模式相符。我們可以有把握地假設,是香港警方要求在網域名稱系統中刪除網站。」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的香港特約記者15日早上也曾嘗試進入香港監察的網站,但顯示「無法連上」,而該組織的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平台帳號,則仍可瀏覽。該台也向香港警方查問,但未收到回復。

對此,身兼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的香港監察創始人、行政總裁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如果這不是技術故障,而是香港市民將因為《港版國安法》而無法再瀏覽我們的網站,那麼這是對網絡自由的嚴重打擊。」

羅傑斯表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未來,將取決於資訊能否繼續自由地流動。「隨著不斷有網站被刪除,大家擔心中國可能會開始將其網路防火牆引入香港。久而久之,這可能會對西方國家的科技公司在香港持續發展產生嚴重影響。」

曾發動支持新聞自由 網頁疑即被港警移除 

法廣報導指,香港監察作為關注香港人權自由的非政府組織,不時批評香港時政,並發起計畫協助港人,最新是在14日展開一項支持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全球新聞自由運動。香港監察指出,自《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當地的新聞自由不斷被打壓,在過去6個月,已有18名記者被捕,並有3間知名新聞媒體機構被迫關閉。

為此,該組織發起運動,呼籲各國立法者關注因報導新聞而「被犯罪」的香港新聞工作者,促請港府釋放因此被羈押的前《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記者;另外,該組織又呼籲志同道合的政府,為因新聞自由而面臨被捕風險的記者簽發緊急旅行證件和簽證,甚至考慮採取懲罰措施,包括實施有針對性的馬格尼茨基制裁,迫使港府重新承諾遵守保障新聞自由的《基本法》。

然而,該運動公告在其臉書上傳數小時後,隨即傳出網頁被香港網路供貨商移除的消息。

 

相關新聞:
香港逾6成受訪者指新聞資訊不自由 學者憂失媒體監察作用
從港版國安法生效到獨立媒體陸續熄燈 一文看港人失言論自由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