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拜登憂烏俄「情勢發瘋」籲速離 新衛星圖像揭俄續擴展軍力
  • Line

A A A
2022-02-11 14:20

美國10日公布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持續在鄰近烏克蘭3側邊境擴張軍力。圖為克里米亞一處荒廢的飛行場,密密麻麻小白點是俄軍營帳和軍車。翻攝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情勢持續緊張,美國國務院周四(10日)指出俄羅斯「發動軍事行動的威脅升高」,敦促在烏克蘭的美國人盡速離開當地,總統拜登更示警「情勢可能迅速發了瘋」。烏俄戰雲密布,最新揭露的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正與白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之際,仍在烏克蘭3側邊境擴張新的軍力,入侵危機可能一觸即發。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家廣播公司(NBC)10日播出的專訪中,警告烏克蘭情勢危險,「美國公民應該現在就離開」。談及俄羅斯在毗鄰烏克蘭邊境集結重兵一事,拜登說:「這不同於應付恐怖主義,我們正與世界上最大軍隊之一打交道。情況非常不同,且情勢可能迅速發了瘋(things could go crazy quickly)。」

美國國務院也發布旅行警告,呼籲「由於俄羅斯軍事行動威脅升高,美國公民勿前往烏克蘭旅行。在烏克蘭的美國人應該立即透過商務班機或私人方式盡速離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兩名美國官員透露,白宮已批准一項計劃,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從波蘭調派近2000名美軍馳援,協助當地美國人撤離。

於此同時,最新拍攝到的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在其境內西部、白俄羅斯以及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併吞過來的克里米亞等3處,持續擴張新軍力。

根據美國民營航太技術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公布9日和10日拍攝的衛星圖像,克里米亞首府辛菲洛普(Simferopol)以北一處荒廢的(Oktyabrskoye)飛行場,出現密密麻麻的小白點,赫然是俄羅斯新部署的軍力,估計有超過500座營帳和數以百計的軍事車輛。

克里米亞其他地區也有大量的部隊和軍事設備,包括新奧澤爾涅(Novoozernoye)有密集的砲兵和訓練演習。而馬薩爾科技也首度發現,克里米亞西北部海岸城市斯拉夫涅(Slavne)有新的軍力部署,包括裝甲車。

而在白俄羅斯,衛星圖像也揭露戈梅利(Gomel)附近的飛行場「新部署了部隊、軍事車輛和直升機」;該地距離烏克蘭邊界僅25公里,是首次被發現有直升機進駐。現場也出現野戰醫院。

另外,在距離烏克蘭邊界45公里的列奇察(Rechitsa)市,大量部隊和多個戰鬥群持續集結;先前衛星圖像曾顯示列奇察附近搭建不少帳篷營地。結合最近的影片畫面,可證實俄羅斯在該地區的軍力部署越來多,該地區位於俄羅斯與白俄10日展開的聯合軍演以東約320公里處。

根據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影片顯示,俄羅斯軍隊最近數天以來在鄰近烏克蘭東部的庫斯克(Kursk)、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和布良斯克(Bryansk)等城市頻繁行動。庫斯克距離烏克蘭邊界約110公里,自去年12月就出現俄羅斯軍力,如今馬薩爾科技再指,最近又有大量的部隊和軍力部署進駐,「更多的軍事設備繼續抵達該區域,並且正在準備容納更多的部隊和設備」。

俄下周在烏克蘭南部海域軍演  形成南北包夾

儘管俄羅斯矢口否認有計畫要攻擊烏克蘭,但已在俄烏邊境集結約12萬大軍。俄羅斯不顧因此與西方國家加劇的緊張情勢,10日仍與烏克蘭北鄰的白俄羅斯展開為期10天的聯合軍事演習,至少3萬俄軍和Su-35、Su-30等主力戰機參演。白俄邊境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不到200公里,讓西方國家擔憂俄軍可能藉此對烏克蘭開啟新的攻擊戰線。俄羅斯則聲稱其部隊結束軍演就會返回駐地。

此外,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俄羅斯下周也將在烏克蘭南岸附近的黑海和亞速海兩處海域進行海上演習,對烏克蘭形成南北包夾。俄羅斯已公告會有飛彈和槍炮射擊,4艘軍艦10日已抵達克里米亞半島外海就位。

對此,烏克蘭抗議亞速海已被俄國軍演完全阻隔,黑海也幾乎被截斷通行。烏克蘭外交部痛斥,「俄羅斯演習域空前廣闊,導致在這兩個海域的航行幾乎被封鎖」。

美派B-52轟炸機參加北約軍演

為緩解烏俄邊界緊張,美國空軍10日宣布一架B-52戰略轟炸機將參加北約軍演。英國《每日郵報》披露,美軍4架B-52轟炸機已於10日清晨飛抵英格蘭費爾福皇家空軍基地。美駐歐洲空軍司令部聲明指出,這項「轟炸機特遣隊行動」(Bomber Task Force Mission)旨在提高盟國之間的「合作、行動能力、耐受力和協同作戰能力」。同時,世界各國領袖也繼續積極進行外交行動,以期化解危機。
 

相關新聞:
菱視角/各懷鬼胎!中俄關係升溫 中國想從烏克蘭危機中獲得什麼?
烏克蘭危機是習近平武力犯台的機會? 美議員與學者看法兩極
烏俄對峙風雲1/俄羅斯不甩北約美國加強部署照常軍演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普丁
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