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轉籍中國滑冰女將奧運首戰摔倒遭狂罵 中共出手審查刪文
  • Line

A A A
2022-02-07 12:45

棄美改披中國戰袍的滑冰選手朱易,6日首戰頻失誤,還跌倒撞牆,圖為美國《紐約郵報》在推特報導她因此遭到中國網友痛罵。翻攝推特截圖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出生、轉籍中國的花式滑冰19歲女選手朱易,6日首度代表中國隊在北京冬奧出賽,意圖證明自己實力,但卻頻頻失誤甚至摔倒,使得中國隊排名從第3位跌至第5位,勉強晉級下一輪。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立即掀起對朱易的口誅筆伐,痛斥「丟人丟到家」,批評她的話題合計逾3億次的點閱量。事件引發中國審查人員出手,相關話題標籤已失效。

朱易(Zhu Yi)是於花式滑冰團體賽第二天賽程,在女子單人短曲項目代表中國隊第一個上場,但她在比賽中出現明顯的失誤,包括在開場時三周跳躍兩次均失敗,還跌倒撞上圍牆。她最後僅得47.03分的成績墊底,也使得中國隊成績從第3名跌至第5名,堪堪擠進下一輪。

賽後,朱易受訪說:「我很沮喪,也有點不好意思。我覺得壓力很大,因為我知道每位中國人都對女子單人選手的選擇感到非常驚訝,我真的很想向他們展現我的能力,但不幸的是我沒做到。」

但這番言論未能安撫中國網友的心,根據美國之音網站(VOA)報導,隨後,中國微博上「朱易摔了」成為最熱門的話題,短短幾個小時內便有2.3億的瀏覽量,#朱易搞砸」則超過8000萬次,合計逾3億次的點閱量。而一條「丟人丟到家」的留言評論獲得1萬2千多點讚和回復。朱易還因中文說得不好而受到非議,一條微博留言要她「先學好中文,再談愛國」。

然而雅虎(Yahoo)報導指出,當天下午,微博上的相關話題文帖已失效,顯然中共審查人員出手介入,讓這些負面批評「被消失」。

朱易出生在美國加州,2018年決定放棄美國公民權,代表中國出賽。翻攝朱易IG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中國最近幾年招募至少十多位出生在國外的外籍運動員「歸化」,試圖提升中國在這次冬奧的成績和獎牌數量。但是,對朱易的抨擊也凸顯了這些歸化運動員代表中國比賽所受到了壓力。

朱易出生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是中國移民的後代,2018年決定代表中國出賽,放棄美國公民權。她也將自己的名字「比佛莉朱」(Beverly Zu)改為朱易。

但網友不滿她擠掉在中國出生、實力更強選手的參賽權,將矛頭指向她的特權背景,批評她走後門。朱易父親朱松純是一位屢獲殊榮的人工智慧科學家,2020年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入北京大學。

朱易與另一名也是改披中國戰袍的自由滑雪好手谷愛凌(Eileen Gu)所受關注有雲泥之別。18歲谷愛凌是中美混血,從小在加州舊金山長大,但她能講流利的中文,且對中國文化相當熟悉,被視為北京冬奧的非官方代言人,在官方媒體大量曝光推廣冬季運動,並為中國品牌代言廣告。

自由滑雪好手谷愛凌7日在北京冬奧首戰,成功晉級決賽。翻攝推特截圖

谷愛凌在微博的帳號擁有190萬粉絲,而「谷愛凌首戰」話題標籤在6日晚間已累積逾3億瀏覽量。谷愛凌7日上午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資格賽取得第5名,晉級8日的決賽,搶下摘下奧運首金的門票。

 

相關新聞:中國體育強國夢的面孔是美國人! 滑雪公主小心謹慎走中美鋼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