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台灣誤解了「對台總體方略」 解析中國年度對台工作會議
  • Line

A A A
2022-01-27 10:5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2022年中國大陸對台工作會議在1月25日透過視訊與電話會議召開,儘管從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影像顯示,在北京主會場整個與會人員規模未見得具有顯著變化,顯然在北京當地黨政軍涉台機構,再加上與負責對台工作有關部門首長還是如常出席;但是各個地方對台工作單位與會代表,就必須依據北京冬奧期間防疫政策,在各地分會場參與會議。

自從2021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其中出現「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文字表述後,兩岸許多專家學者都紛紛提出判斷與詮釋,特別是中國大陸新華社還曾引述權威專家解讀意見,以「五組關鍵辭讀懂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為題提出專題報導,讓此總體方略更成為關注北京對台政策核心焦點。

依據前述新華社報導內容,其中共列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對台獨;融合發展、共同市場;文化傳承、心靈契合。」等五組關鍵辭,並讓各方媒體與專家學者紛紛認為此項總體方略具體內容,應當會在今年年底中共二十大,透過黨政文件加以詳盡完整闡述。

「總體方略」正在落實,不是正在研擬

不過若是回顧當時《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其中原文:「……習近平同志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推動實現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檯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其實應當理解到此項總體方略是早就在落實執行之政策,絕非正在研議當中,並將在中共二十大進行後續審議之構想。

再加上本次對台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時,曾經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由此更加證明「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確實是正在執行之政策指導,而非尚在草擬中之政策構想。

因此對於目前正在執行之對台政策指導,尚須透過新華社引述學者專家意見,藉由媒體報導加以說明解析,究竟是對台工作體系內部統一思想有待努力,抑或是對台政策說明溝通還要再加把勁,恐怕就要靠兩岸諸多對此議題之專家學者深入琢磨體會。

對台方略不是二十大的重要關注

不過若是要將「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列為年底中共二十大所要關注之政治議題,其實亦不無爭議,因為策訂與闡述對台政策,顯然是與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二十次全國大表大會之基本任務不盡吻合,甚至是與緊接著中共二十大所將召開之中共第二十屆一中全會,考量其所要處理之政治議題與人事安排,恐怕「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也排不上會議議程,更未見得能擠得進議事課題。

台灣研究中國大陸政治脈動,經常喜歡針對重大黨政集會所決議政治文件中之隻字片語,展開說文解字加以闡釋解讀,此種思維模式與中共黨政喉舌媒體吹風宣傳文稿風格相當類同,不知是否是因為在學術訓練過程中,透過經常閱讀此等資料,在潛移默化中不自覺地受到教化影響所致。但無法窺破宣傳文稿言下之意,顯然學術考證對比功力還有努力空間。

國台辦沒提工作報告?尚難論斷

最後就要提到台灣有媒體指出:「且按新華社通稿,唯獨今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沒有做工作報告。」但新華社通稿未曾提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會中提出工作報告,卻不足以證明其確實未提出工作報告。西方學界在學術論證中,經常提醒Absence of evidence is not evidence of absence.其實就是在強調「無其證並無法證其無」,沒有主管機構提出工作報告之年度工作會議,在中國大陸黨政運作體制中,絕對是讓人無法想像之規劃。

當中央層級召開過年度對台工作會議後,國務院台灣辦公室所提出之工作報告,將成為下發給各個地方與部會,作為其召開本身層級與機構內部對台工作會議之重要參考資料與指導性文件。後續各地召開對台工作會議,其實更會透露出許多具體執行規劃進程與細節,此將是研究兩岸關係政策發展必須繼續關注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