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假冒學籍加入清華校友會 李魁宏打造中國特斯拉也被官媒質疑造假
  • Line

A A A
2022-01-26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原本4月1即將走馬上任的清華大學深圳校友會新會長李魁宏,自稱是清大核工90的校友,擔任中國恒大新能源集團副總裁,《菱傳媒》追查發現,恒大新能源集團正是2021年一口氣公布9款電動車的中國廠商,該集團自詡成為中國特斯拉,但屢被中國官媒質疑車廠造假,而且相關公司註冊登記李魁宏都僅掛名董事,未見副總裁頭銜。

《菱傳媒》追查,李魁宏早年任職中國電池製造大廠比克電池有限公司,擔任該公司電池製造中心負責人,後來跳槽至中國恒大新能源集團,協助研發電動車重要零件電池設備。

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團前身是恒大新能源動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2019年5月才變更公司登記。官方登記資料顯示,李魁宏掛名恒大新能源深圳、河南、揚州與遼寧公司董事,這些公司和先前爆發破產危機的中國恒大集團系出同門,老闆都是中國前首富、恒大董事會主席許家印。

李魁宏掛名恒大新能源深圳、河南、揚州與遼寧公司董事。翻攝畫面

恒大新能源發展電動車 卻遭中國官媒踢爆是模型車

中國恒大集團從房地產起家,但近幾年面臨破產危機,各界擔憂恒大破產危機將引爆國際金融風暴。負債累累的恒大集團近年將觸角延伸至發展新能源電動車,成立恆大新能源集團,重金挖角國際車廠、電池廠等各界好手,聲稱欲推出「恒騰汽車」專攻電動車市場,抗衡知名電動車廠特斯拉。

只是恆大新能源集團旗下恆大汽車,2021年4月召開新車發表會一口氣展示9款電動車,卻被中國官媒踢爆展示車款都是模型,根本不是真車,發表會成為業界笑柄。中國媒體近年頻披露恒大新能源集團、恆大汽車相關動態訊息,但幾乎未見李魁宏的名字。

清華招牌太響亮 校友憂遭有心人士利用

清華大學身為兩岸名校,近年屢傳出假冒清大學歷詐騙的案件,台灣清華校友總會表示,各地校友會的成員多數是校友,即便不是校友也是校友家屬;深圳校友會則稱,校友會成員也可以包括愛校人士、對社會有貢獻人士,亦即不具校友身分也可以是校友會成員,深圳校友會草創會長趙崇翰還保證,李魁宏和深圳校友會成員都熟識,李也的確是中國恒大新能源的副總裁。

但台灣校友仍質疑深圳校友會入會把關不嚴謹,「還讓一個不具校友身分的人士出任校友會長,根本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校友們質疑李魁宏假冒清華大學學歷的動機,更擔憂他背後另有其他目的,所幸在校友們合作聯手追查下,即時揭發李魁宏身分,阻止他正式接任深圳校友會長,避免讓清華招牌蒙塵。

相關新聞:獨家/清大糗了!恒大新能源副總裁李魁宏接深圳校友會長 同學查無此人揪出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