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清大糗了!恒大新能源副總裁李魁宏接深圳校友會長 同學查無此人揪出假貨
  • Line

A A A
2022-01-26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清華大學校友會長驚傳學歷造假!清華大學校友向《菱傳媒》爆料,一名自稱中國恒大新能源集團副總裁的男子李魁宏,去年4月在深圳校友會校慶晚宴以傑出校友身分上台致詞,預計今年4月接任深圳校友會會長,相關訊息已登上清大校友總會官網,但上周清大核工系在台校友開同學會,彼此打聽李魁宏來歷意外揭發他根本不是清大校友。

台灣清華大學深圳校友會成立於2016年6月,草創時期代掌會長是人文社會學系07年校友趙崇翰。2019年4月李魁宏以清大核工90校友身分,加入台灣清華深圳校友會的微信群組「台灣清華華南校友會」,由於邀請李魁宏入群者是清華大學校長特助尹秀蓮,300多名校友不疑有他,還在群組熱烈歡迎李魁宏。

李魁宏以清大核工90校友身分,加入「台灣清華華南校友會」,受到校友熱烈歡迎。翻攝畫面

尹秀蓮在群組裡介紹李魁宏是台灣清大核工90的校友,並稱李男任職於深圳市比克電池有限公司;李魁宏加入群組後第一時間向校友們謙稱「謝謝各位把走失的我找回來」,隨後李魁宏在群組和其他校友互動熱絡。

2019年12月李魁宏曾在群組分享接到詐騙電話經驗,提及對方聲稱是電信業者要送他禮物,請他先將收到的認證碼回傳再寄禮品給他,李提醒校友年關將近詐騙特別多,請大家「小心小心再小心」。

李魁宏也會在群組和校友們話家常,其他校友曾稱讚李「smart」並詢問他學哪一科,李答稱「核工系學長」。

李魁宏也會在群組和校友們話家常,其他校友曾稱讚李「smart」。翻攝畫面

校慶晚會登台致歡迎詞 相關訊息登上清華官網

李魁宏加入清大深圳校友會2年後,去年(2021年)4月24日深圳校友會舉辦校慶晚宴,邀請在深圳的台灣清大校友同賀創校110周年暨在台建校65周年,晚宴上先播放校長賀陳弘的致詞祝語影片,接著由李魁宏以「深圳校友會大家長」之姿上台致歡迎詞。

校友爆料指,當時李魁宏頂著「恒大新能源集團副總裁」頭銜上台,儼然是清大傑出校友,就連台灣清大校方也受騙,將深圳校友會的活動與李魁宏致歡迎詞的相關訊息等,刊登在清華大學校友總會官網。

晚宴隔天,深圳校友會群組宣布李魁宏將成立校友基金「翼蔭照護廣大校友」,許多校友開心附和「有機會我也想略盡棉薄之力」;今年元旦清大深圳校友會草創會長趙崇翰還預告,理事會決議通過今年4月校慶時將由「核工90李魁宏學長」,出任校友會第一屆正式會長。

去年4月24日李魁宏以「深圳校友會大家長」之姿上台致歡迎詞。翻攝畫面

校友翻遍核工系畢業生名冊 就是查無李魁宏

剛巧跨完年後清大核工90台灣校友舉辦同學會,同學們紛紛打探李魁宏的身分,由於核工90分兩班,與會者都不記得有「李魁宏」這名同學,有人當場致電隔壁班同學詢問,沒想到隔壁班同學也不認識李魁宏。核工90校友們隨即扮起柯南調查李魁宏的身分與來歷。

有校友翻遍台灣清華核工90前後幾屆的畢業紀念冊,都找不到李魁宏這號人物,另有校友不死心乾脆再把核工創系的68級到08級校友都清查了一遍,還是沒找到李魁宏,接著校友們連中國清華的畢業名冊都去查,結果發現中國清華大學沒有核工系,只有工程物理系。

有校友不死心,直接寄信給清大校友中心、核工系系辦欲確認李魁宏的學籍,校友中心第一時間僅稱「查證中」,幾天後校方將校友總會官網有關深圳校友會晚會活動的照片與貼文默默下架,目前網路上僅能查詢到暫存網頁。

校方證實李魁宏非校友 即起暫停其校友會職務

《菱傳媒》25日向台灣清華大學校友總會查詢,對方證實近日積極清查的確沒找到李魁宏的學籍;台灣清華深圳校友會草創會長趙崇翰則向《菱傳媒》證實,台灣清華大學近日已與深圳校友會、李先生多次聯繫、查證,「迄今仍未釐清李先生的校友身分,故即日起暫停李先生在深圳校友會的相關職務」。

趙崇翰表示,校友會的成員不必然是校友,「校友家屬、愛校或有貢獻人士,只要經深圳校友會理事會核可均可入會」,趙也強調,李魁宏進入深圳校友會期間,相關金錢贊助、康樂活動等均屬校友個人行為,與校方及校友會無關,李魁宏並未做出不妥或不法情事。

相關新聞:起底/假冒學籍加入清華校友會 李魁宏打造中國特斯拉也被官媒質疑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