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續兩間大學拒絕承認學生會 學生斥:做法無理
  • Line

A A A
2022-01-21 18:20

繼香港中文大學之後,教育大學20日也宣布不承認學生會的地位,規定學生會今後不能使用校名。翻攝臉書EdUHK.hk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餘波未了,自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除了自治空間遭限制,多間大學的學生會也陸續成為校方管制目標。繼香港中文大學之後,教育大學20日也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地位,對此,教大學生會批評校方做法無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香港教育大學20日向全體師生發出公開電郵,指稱學生會存在管治問題,逾4年由臨時行政委員會運作,近年修改會章後致會員數量下滑。另外又稱,因下屆學生會未能組閣,臨時行政委員又再修改會章,下調基本幹事人數至4人,進一步削弱代表性,因此認為學生會未獲學生授權,缺乏代表性。

校方因而宣布數項措施,除了停止代收會費,又收回會址、管轄校園設施及借用場地的權利,並暫停向學生會提供電郵及網路支援。另據報導指,目前教大學生會有900萬港元(約3240萬元新台幣)儲備,也必須交由校方財務處暫託。

對於校方做法,教大學生會20日晚間透過視訊記者會回應事件。根據《巴士的報》,教大學生會會長楊逸銘表示,學生會會員數目符合章則規定,非全日制學生也可自願選擇是否成為會員。強調校方不承認學生會的說法無理,指學生會認受性來自學生,反問校方在未曾諮詢學生的情況下,有何資格談不承認。

楊逸銘又指,校方事前未與學生會溝通,突然公布決定。對於校方聲稱,得悉學生會幹事會下屆也須繼續以臨政形式運作,楊逸銘表示學生會目前還在「招莊」階段,難說會否有內閣參選,但校方卻自行判斷下屆會「斷莊」。楊逸銘透露,諮詢校方之後,仍未能獲告知如何可「解凍」學生會,直言「暫時未有任何方案解決」,需要留待日後討論。 

僅在一天前,香港中文大學生事務處19日也向學生發電郵,邀請全校學生申請25個大學委員會的學生代表職位,原本提名過程由學生會負責,未來將改由學生事務處負責協調。該校的學生會早於去年就宣布解散。

根據中央社,2019年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各大學學生會都參與其中,在校內發動學生支持爭取這場運動,其中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更被學生和示威者占據。反送中落幕後,各大學學生會先後受到整頓,自去年起,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及浸會大學的校方都陸續宣布,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

 

相關新聞:
喊出「時代革命」第一人 香港社運領袖梁天琦出獄被噤聲持續監管
香港逾6成受訪者指新聞資訊不自由 學者憂失媒體監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