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時代革命」第一人 香港社運領袖梁天琦出獄被噤聲持續監管
  • Line

A A A
2022-01-20 15:30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香港2019年反送中示威期間最常聽聞的8個字,提出這口號的社運領袖梁天琦,因旺角騷亂事件被依暴動罪判刑,19日凌晨出獄。但他透露仍受監管令規管,在社群網站報平安後即宣布「離開鎂光燈」關閉專頁。有指,梁天琦影響力使其一言一行都成為「政治禁忌」,法律界人士擔心,中國以 「依法治國」為理由對付異見人士的做法已轉移至香港。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旺角騷亂案服刑4年後,19日刑滿出獄,凌晨5時多在臉書專發文,表示已平安回到家人身邊,「按法定要求,我獲釋後須遵守監管令。我會離開鎂光燈的焦點,並停用社交媒體。容我謝絕傳媒訪問和探訪,尚祈見諒。」他又指,接下來「想好好珍惜和家人重聚的寶貴時間,回復正常生活。衷心感激各位的關懷和愛護。」

據香港媒體報導,梁天琦是於凌晨3時前出獄,由車輛接離大嶼山石壁監獄。懲教署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因應香港警方的要求和顧及在囚人士意願和安全,安排在凌晨時段離開。

2016年農曆大年初一晚間,香港警察在旺角鬧區試圖驅趕涉嫌非法擺攤販售魚蛋(魚丸)、雞蛋仔的小販,本土民主前線號召之下,數百人到場聲援小販並與警察發生大規模衝突,事件被稱為「魚蛋革命」,而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的梁天琦,被控煽惑暴動、暴動及襲警等罪。經審訊,2018年被裁定暴動和襲警兩項罪名成立,共判刑6年。煽惑暴動則獲陪審團裁定罪名不成立。

報導指,梁天琦在獄中專門負責書籍訂裝,與牢友相處融洽,被當局視為在獄中行為良好,可提早獲釋。預計梁出獄後會轉趨低調。

梁天琦口中的監管令,正式名稱是「監管釋囚計畫」,由香港懲教署和社會福利署合辦,目的是協助和引導涉及嚴重罪行的犯人出獄後重新融入社會。至於哪些人需要接受監管則由司法當局、懲教署、警務處人員組成「監管釋囚委員會評定」。

刑滿從「小監獄轉入大監獄」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香港大律師肖志文指出,監管令的原意是改造犯人,梁天琦受制於監管令似乎並不合理,「似乎是希望被告不要再觸犯其他案件。某程度上是擔心他再犯案,不讓他講話」。

有媒體形容,梁天琦等於是從「小監獄轉入大監獄」。

梁天琦被北京視為「港獨」頭目。香港媒體引述消息說,警務處國安處認為梁天琦是「有份量的本土派人物」,將繼續監察他的言行。有人則把香港當局的處理手法,與中國異議人士在刑滿後遭軟禁或者強制旅遊相提並論。

維權律師王宇則表示,中國當局為了維穩往往會與在囚的異議人士「談條件」,包括要求他們出獄後噤聲,「這可能通過看守所、法院、公安局、國保或社區的一些人來執行。在合適的環境下,所有人(部門)都可以成為維穩工具」。

另一維權律師包龍軍則認為,梁天琦的遭遇顯示香港已逐步遠離法治。

曾有出國機會卻未流亡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梁天琦1991年出生於中國武漢,小時候隨母親來香港,父親是中國歷史科的中學老師,梁受訪時曾透露,父母均不喜歡中共統治,對其政治看法有影響。

梁天琦在香港讀書,考入香港大學哲學系,並修讀政治。大學時期,梁活躍於大學的學生組織。2014年,香港爆發爭取民主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他響應學界活動參與佔領活動,並一度拿著盾牌與警員對抗。

本土民主前線2015年成立之後,梁天琦加入並成為發言人。2016年2月,梁天琦參與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區補選,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為其競選口號。

梁天琦的影響力,使其一言一行都成為「政治禁忌」。翻攝臉書專頁/梁天琦。時代革命記事錄

因旺角騷亂被捕後,梁天琦獲保釋繼續選舉工作。他曾說這件事在其眼中是「一場起義」。在補選中,梁天琦雖不敵各有十多萬票的公民黨楊岳橋和民建聯周浩鼎,但他獲得6.6萬票被視為本土勢力崛起的證明。

梁天琦原打算在2016年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競爭立法會議席,但因為曾主張「港獨」,最後被選舉管理委員會取消參選資格。

他在保釋期間仍然有出國機會,包括曾到比利時出席「第7屆聲援西藏組織網路大會」,與中國流亡盲人活動人士陳光誠見面,因而遭到中國官媒狠批。坊間曾傳聞梁天琦會流亡,但他沒有。

其影響力已成為「政治禁忌」

梁天琦的影響力,使其一言一行都成為「政治禁忌」。中國官媒和香港親建制陣營形容,梁天琦和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鼓吹香港示威者走向暴力,加上被認為與其他獨派組織有密切關係,指他和本民前成員是企圖分裂國家的「禍港分子」。

2019年6月起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梁天琦身在獄中,無法親自見證。然而他2016年提出的競選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成了示威者最常使用的口號。香港的法院後來在《港版國安法》相關案件判決中,認定這句口號是煽動分裂國家,是有「港獨」意圖的違法口號。

根據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在法院作供時分析,該口號最早是當年7月21日在中聯辦舉行抗議活動中出現,他認為這句口號代表示威者要挑戰中國對香港的統治;但也有專家認為,示威者採用這句口號,並非爭取「港獨」,而是希望香港重拾昔日價值。

梁天琦在示威浪潮期間發表的言論不多,較受關注是他2019年7月29日透過社群網站發表一封致香港人的公開信,稱自己透過新聞見到「血跡斑斑的畫面,內心非常難過」,無法想像外界「正在經歷的苦難和身心承受的傷痛」,並預示香港人未來會「有難以癒合的傷口」。他在信中讚揚香港人「本著對香港的熱愛,你們已展現了無比的勇氣,改寫了香港的歷史」,但也寄語香港人不要被仇恨支配,要保持理性思考。

2019年10月梁天琦暴動案上訴期間,約500人到法院聲援。同年11月,梁天琦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列入「次世代百大代表人物」(100 NEXT),認為示威者把他視作「精神領袖」。

後來,梁天琦就甚少公開關注香港的政局發展。

 

相關新聞:
香港逾6成受訪者指新聞資訊不自由 學者憂失媒體監察作用
從港版國安法生效到獨立媒體陸續熄燈 一文看港人失言論自由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