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北韓鎖國這兩年是怎麼度過的
  • Line

A A A
2022-01-17 16:22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出席青年節慶祝活動。翻攝朝中社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北韓為防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而實施鎖國政策約兩年,不惜與最有影響力的盟友中國切斷陸面交通,扼殺在聯合國制裁下最主要的外匯來源。這兩年間不僅國家財政與民生經濟面臨浩劫,加上颱風天災重創農產收成,人民陷入饑荒危機。如今重啟與中國的鐵路貿易運輸,勢在必行。

北韓2020年1月22日悍然宣布關閉邊境,是中國自2019年12月武漢市傳出疫情以來第一個切斷雙方往來的國家。北韓之所以如此決絕,是因為醫療系統落後、資源不足,一旦傳染力高的新冠病毒自中國或外界入侵,將難以招架。

在此之前,北韓也曾在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期間,以及2014年西非伊波拉(Ebola)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間禁止外籍遊客入境。

然而來到北韓的遊客以中國為主,其貨物幾乎都是外銷中國,且在中國境內開設餐廳,以種種途徑賺取外匯。而鎖國的兩年間,遊客止步,中國邊界丹東市的海關辦公室迄今仍關閉,北韓人經營的餐廳和商店也大門緊密,雙方貿易中止,對於北韓的經濟造成毀滅性的重擊。

稍早傳出,北韓就連日常生活用品與食物也短缺、物價飆漲,電力供應亦相當不穩。

中國的數據顯示,北韓與中國之間仍有少數的貿易仍在繼續,但大多數貨物運輸似乎經由北韓的港口,而不是越過陸路邊界的火車。而根據聯合國,北韓在經過近兩年的邊界關閉之後,一些人道主義援助正在流入,然而食品在內的關鍵物質運輸仍然受阻。

此外,北韓在這兩年間也遭到天災摧殘。2020年歷經三場嚴重的颱風天災,農作物田地受損嚴重,聯合國2021年6月發布報告,估計北韓該年將缺糧86萬噸,相當於全國2至3個月的糧食。

也因此,上台10年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罕見正式承認北韓正面臨糧食短缺危機。金正恩在2021年6月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稱:「人民(面臨)的糧食狀況現在越來越緊張」。

北韓政權因此格外重視2021年收成,甚至下達支援農村的總動員令,派出陸軍在內的數萬人下田幫忙收成稻米和玉米。人金正恩還特別強調「要懷有如履薄冰的心情,決不浪費一粒糧食」,更下令「任何有吃飯的人,都必須出來支援農村」。

中國是北韓最親近且最具影響力的盟國,以經濟面來看,中國佔了北韓貿易量的逾90%。

而在政治外交上,中國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等機構,一直支持以外交方式解北韓問題,鼓吹經由放寬經濟制裁換取平壤當局逐步放棄核武野心。金正恩掌權6年後,2018年才首度展開外訪,中國就是他外訪的第一個國家。而金正恩迄今四度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其中在2018年就連跑中國3次,分別於3月、5月和6月。據信除了建立雙方關係,也是為了北韓與美國時任總統川普舉行世紀領袖峰會做相關成果交換報告。

然而北韓核子會談迄今陷入僵局,美方對會談抱持否定態度。

北韓近日頻繁試射飛彈,分析指是為逼迫美國重返談判桌,而北韓在本月第四度試射前夕,於16日派出貨運火車越過邊界進入丹東市,17日載運緊急物資返回北韓。火車返回北韓新義州不到兩小時,北韓就發射飛彈,時機敏感。

南韓知名學府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向路透說:「這個時機顯示了北京不僅是平壤挑釁行動的同謀;中國在經濟上支持北韓,在軍事上也與之協調配合。」

中國上周抨擊美國對北韓實施的新制裁,但也呼籲各方謹慎行事並展開對話以緩解緊張情勢。北京一貫在此議題上打兩手牌,除了表示將執行現有的國際制裁,同時也與俄羅斯沆瀣一氣,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放鬆對北韓的制裁。

 

相關新聞:
防疫鎖國撐不住了 北韓時隔兩年恢復鐵路往返中國載貨
今年第4度!北韓試射疑似2枚近程飛彈 分析:逼美國上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