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鎖國撐不住了 北韓時隔兩年恢復鐵路往返中國載貨
  • Line

A A A
2022-01-17 11:05

一列發自北韓的貨物列車,16日通過鴨綠江大橋抵達中國丹東市。翻攝微博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周日(16日)派出一列貨運火車行駛越過與中國的邊界,抵達丹東市,周一(17日)上午7時許再返回北新義州。這是北韓為了防堵疫情而實施鎖國政策之後,時隔兩年往返中國載運物資。預測北韓自此恢復赴中國載貨。此舉意謂北韓迫於經濟民生,不得不逐步開放邊界,各界也關注迄今宣稱零確診病例的北韓,今後是否接受美國生產的新冠疫苗。

路透報導,中國貿易商16日就透露與北韓之間的常規交易最快於17日恢復,丹東市一名中國商品商說:「我在北韓的商業夥伴上周五說陸路邊界會在1月17日重新開放貨物火車通行。」

他說:「傳到了隔天,整個進出口界都聽到消息了,大家開始搶訂車廂載貨過去。」

根據韓聯社報導,據多名消息人士16日透露,北韓貨物列車於16日上午9時10分許,從新義州行駛越過中國與北韓邊境、橫跨鴨綠江的鐵路運輸通道「友誼橋」抵達中國丹東,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據指,丹東當地公安16日清晨已開始加強友誼橋和丹東站附近的警備,禁止一般民眾接近。

而這列貨物火車再於17日上午7時許從中國丹東,駛過友誼橋返回北韓新義州。據悉,車上裝載醫藥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緊急物資。

稍早各界揣測北韓與中國重啟貨物列車是否意味著陸路貿易全面重啟,還是僅為一次性的貿易。韓聯社則指,南韓政府消息人士預測,北韓將以此為起點,每日運作10至20節長的列車赴中國運載物資。

北韓自2020年1月22日搶在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中國武漢封城之前,斷然關閉邊境,實施鎖國迄今。如今派出貨運火車,是北韓封鎖邊境以來時隔24個月運作赴中國貨物列車,也是全面停止同中國陸路貿易後時隔1年半運作赴中國貨物列車。

人口約2578萬的北韓長期缺乏糧食,實施鎖國期間,貿易被迫中斷,國家經濟民生更加陷入因難,傳出大饑荒。去年10月更傳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指示,「要懷有如履薄冰的心情,決不浪費一粒糧食」。

如今重啟鐵路貿運輸,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北韓與中國貿易正式重啟具有重要意義,預計北韓今後將逐步開放邊境。

南韓統一部曾指,若北韓放寬邊境封鎖措施,將為南北韓合作、與國際社會合作營造更有利環境,政府繼續關注相關動向。

 

相關新聞:
對中國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北韓鎖國這兩年是怎麼度過的
今年第4度!北韓試射疑似2枚近程飛彈 分析:逼美國上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