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黑幫網絡追追追! 謝政翰出任獨立董事 意外讓寶和會公司網曝光
  • Line

A A A
2021-11-25 08:3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謝政翰律師不僅深得黑幫信任屢出馬協助黑幫辯護,他還出任永利聯合股份有限公司的獨立董事,永利聯合董事長王建翔正是現任台北市土方公會理事長。王建翔近年來快速竄起,搖身成了多家公司負責人,甚至坐上北市土方公會理事長寶座。巧合的是,土方公會前理事長王國振遭槍擊案,寶和會槍手黃啟文的辯護律師就是謝政翰,槍手雖已遭判刑定讞,但檢警仍持續追查幕後藏鏡人,2021年7月30日為此大動作搜索約談王鑫、王建翔漏夜偵訊。

據傳,綽號毛毛蟲的王建翔原本是酒店經紀,近年來他在美鷹會精神領袖王鑫與寶和會前會長邵柏傑的扶植下,逐漸嶄露頭角廣為人知。2018年2月王建翔選上台北市土方公會理事長,同年7月隨即發生前理事長王國振在北市濱江街洗車場遭人開6槍教訓一案。

同年8月17日槍手黃啟文落網,謝政翰出馬辯護,黃啟文鬼扯是受綽號「仔仔」的男子教唆開槍殺人,卻未供出仔仔的真實身分,幕後藏鏡人遲未被揪出,黃竟甘願放棄上訴,一審遭判刑3年半後,全案就此定讞。

2020年2月21日王建翔正式出任上櫃公司永利聯合公司董事長。永利聯合公司的前身是台灣奧斯特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0月才更名爲永利聯合,該公司專門從事營建剩餘土石方資源處理工作,永利聯合公司在2019年12月25日公告,董事會通過公司董事長變更為王建翔,2020年2月王全面接手公司營運。

2020年5月永利聯合公司股東常會補選獨立董事,謝政翰經由補選程序,出任永利聯合公司獨立董事;2021年8月董監事改選後,王、謝2人在公司的地位仍屹立不搖。

謝政翰出任公司獨董 檢警順藤摸瓜找到黑幫破口

雖說獨立董事一職是由股東會選舉產生,坊間律師出任上市櫃公司獨董的案例更是屢見不鮮,但謝政翰此一人事安排,卻讓寶和會檯面上的相關公司脈絡網露出蛛絲馬跡,讓檢警找到破口,有機會順藤摸瓜切斷幫派資金流。

抽絲剝繭細查可發現,王建翔掛名負責人的公司,除了永利聯合之外,至少還有兆遠投資、台企資產投資開發、台灣土石聯合股份有限公司、橙裕實業、柏傑資產開發與聯丞投資開發等共7家公司,其中2019年底成立的柏傑資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竟是寶和會前會長邵伯傑。

更誇張的是上述這些公司的登記地址,統統都位於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一處商業大樓的8樓;永利聯合公司的股東成員之一博瀚實業開發公司,登記地址也在這裡。最關鍵的是,就連邵柏傑自行成立並掛名負責人的寶和投資顧問公司,同樣設址在該地點。9家公司串連起來的關聯網,可看出邵柏傑與王建翔的緊密關係不言可喻。

9家公司在同一地址。

黑白兩道9家公司全在同一位址 《菱傳媒》直擊現場

《菱傳媒》實際走訪這9個公司登記地址:北市忠孝東路4段某商業大樓8樓,發現該處掛名「王牌商務中心」,門口有13個公司招牌。接待小姐指出,該商務中心主要提供公司行號作為商業登記地址之用,若需要實際辦公處所的商務人士也可承租小型辦公室使用,商務中心約有數十間小型辦公室,另外還有兩間會議室採預約制,可提供臨時商務會議場地,「登記在該處的公司行號,不只門口那13間,有些公司不想掛出招牌」。

相較於隔壁人聲鼎沸的醫美診所,該商務中心進出人員不多,平日僅櫃檯小姐一人駐守,很難讓人聯想到掛名該處的公司行號竟臥虎藏龍,至少有永利聯合等多家公司都是經手上億元生意的公司。

永利聯合公司從事的營建剩餘土方資源處理費利益龐大,向來是黑白兩道覬覦的大餅,該公司近年來承包眾多矚目建案營建土方工程,包括號稱世界級建案、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的南港「世界明珠」開發案,相關土方開挖及運棄工程即由永利聯合承包,單一工程金額款就達1.56億元,這些土方利益,是否間接幫助寶和會豢養槍手,檢警正全力追緝中。

相關新聞
獨家調查/台版黑道律師文森佐!寶和會欽點謝政翰 專幫槍手打官司
幕後追蹤/小弟尊稱他「政哥」不是沒理由 謝政翰完全懂他們的苦衷
名律師淪被告 假驗資、非法吸金案都有他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