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台版黑道律師文森佐!寶和會欽點謝政翰 專幫槍手打官司
  • Line

A A A
2021-11-24 08:32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在台掀起一陣旋風,劇裡男主角文森佐亦正亦邪的辦事風格,讓劇迷大開眼界,不過台灣近年也有一名律師竄起,他不僅受託幫黑道辯護,也親身涉入黑幫老大交辦的事項,走在鋼索上的行事作風,堪稱台版黑道律師文森佐。

「我被警察抓到時,謝政翰律師就主動來找我了!」去年被檢警大舉剿破的竹聯幫和堂寶和會,被控以支付安家費方式,教唆旗下小弟開槍殺人、恐嚇傷害等暴力惡行,就連震驚社會的網紅館長陳之漢當街遭槍擊案,槍手也是寶和會成員。

這些黑幫小弟落網時就透露,大哥先前就承諾過他們只要敢去開槍,被逮後會派律師謝政翰幫忙辯護,包含台北市土方公會前理事長王國振槍擊案、內湖星雲街槍擊案以及綁架勒索紅景天吸金案主嫌的惡煞,這3起寶和會成員犯下的矚目案件,謝政翰均出馬神救援擔任被告的辯護律師。

謝政翰並無任何懲戒紀錄。翻攝法務部網站

謝政翰神秘背景曝光 人生勝利組搖身變寶和會御用律師

寶和會成員尊稱「政哥」的律師謝政翰,現年46歲。據傳,謝政翰和寶和會的一些高層是從小玩到大的好哥們,謝政翰很會讀書考試,相較於玩伴們紛紛輟學進入幫派打打殺殺,謝政翰卻是在考場上過關斬將,一路考上台北大學法律系,接著再考上律師高考,堪稱人生勝利組,但也因為兒時情誼,讓謝政翰與寶和會往來密切,幾乎成了寶和會的御用律師,近年來牽扯到寶和會的案件中常見他的身影。謝政翰擅長打刑事官司,舉凡組織犯罪、槍砲案與殺人未遂等案件,都是他駕輕就熟的案件類型。

時間拉回2019年6月下旬,炎熱的夏季午後,北市建國南路上的頂呱呱速食店內,一名西裝打扮的男子與神色慌張的婦人對坐著,2人低聲交談,婦人看似有很多問題想問卻又欲言又止,隨後男子從公事包中拿出一包用紙袋包裝的物品,他將紙袋放到桌上並推到婦人面前,低聲安撫婦人「東西收好」、「沒事的!」

檢警事後查出,這名婦人就是寶和會成員陶彥誠的媽媽,婦人收下的紙袋內包的是高達43萬元的現金;至於給錢的西裝男就是大名鼎鼎的律師謝政翰。而這樣的場景不只一次,謝政翰與婦人後來又在相同地點兩度會面、給錢。

寶和會組長施俊吉(左)因紅景天案出庭。林啟弘攝

槍手小弟收50萬民宅開槍 謝政翰主動現身幫辯護 

原來陶彥誠接受寶和會大組長施俊吉的指示,以50萬元酬金為代價,到北市內湖區星雲街康寧國小旁民宅開槍嗆聲,事先講妥一旦被逮被押,每個月還有「薪水」領。2019年6月14日上午11點多,綽號「小陶」的陶彥誠搭計程車到康寧國小附近巷弄,光天化日下直接朝民宅大門連開3槍,由於槍響時間接近中午放學時間,當地居民與家長們都被嚇到,受害屋主是某建商公司董座,疑因投資欠債,債主找上寶和會代尋仇開槍告警。

「小陶」完成任務後,施俊吉隨即給了他30萬元叫他躲好,但陶彥誠僅躲了7天就被警方逮到,30萬元跑路費都還沒來得及花。

根據寶和會小弟的說法,「小陶」剛被押解進警局後,律師謝政翰主動現身幫陶彥誠辯護,小陶一毛律師費都沒出,但謝政翰仍一路從警局陪同「小陶」接受偵訊到移送地檢署,最後陶彥誠因為詐欺案通緝犯的身分,直接被發監台北監獄執行。

不過謝政翰也沒歇著,他隨即聯絡「小陶」的媽媽到頂呱呱見面,公然以律師身分代替黑幫寶和會,交付43萬元開槍酬金給陶家人,讓她們安心。緊接著同年9月、10月,謝政翰兩度幫寶和會出面,轉交安家費給陶家人,每次3萬元。

安家費透過律師洗白轉交 卻因家屬怕他而喊停

其實寶和會組長劉志強每月準備5、6萬元不等的安家費,透過謝政翰轉交給「小陶」的家人,寶和會高層規定,劉志強不能自己拿錢給陶家人,也不能用匯款方式,一定要拿給謝政翰洗白後再轉交。

偏偏陶媽媽似乎很怕謝政翰,即便劉志強一再提醒她,每個月去跟謝政翰領安家費,但陶媽媽總是口頭上說好,卻不敢真的去拿,屢屢被追問催促時她才說出她不好意思打電話給政哥,推稱她感覺謝政翰很忙、不敢吵他。

陶媽媽此舉一度惹得劉志強很不爽,每次去台北監獄會客時,都跟小陶抱怨「你進來(監獄)什麼事都我在做,幹ㄨ娘的,好像你是我老大一樣」、「你一個月有5萬,比我還多耶,我還要幫你跑腿」。

不過陶媽媽的害怕,反倒讓謝政翰少了一項工作,後來謝政翰不再幫忙轉交安家費,改由館長槍擊案的兇手劉丞浩按月送錢給陶媽媽,平均每月6萬元左右,後來劉丞浩開始參與槍殺館長的計畫變得忙碌後,才由另名小弟黃晨銨用匯款方式按月把安家費轉帳給陶母。

相關新聞
幕後追蹤/小弟尊稱他「政哥」不是沒理由 謝政翰完全懂他們的苦衷
獨家調查/黑幫網絡追追追! 謝政翰出任獨立董事 意外讓寶和會公司網曝光
名律師淪被告 假驗資、非法吸金案都有他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