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追蹤/小弟尊稱他「政哥」不是沒理由 謝政翰完全懂他們的苦衷
  • Line

A A A
2021-11-24 08:28

寶和會小弟左為許祐銓、中為劉丞浩、右為陳冠宇,因紅景天吸金案出庭。林啟弘攝

(賴心瑩/台北報導)謝政翰除了幫陶彥誠辯護之外,也幫寶和會的小弟黃啟文、許祐銓打官司。黃啟文犯下北市土方公會理事長槍擊案,許祐銓則參與紅景天吸金案主嫌謝忠奇的綁架案,許因為得知謝忠奇身懷鉅款遭通緝跑路中,遂向寶和會大組長施俊吉通風報信,聯手擄走謝男45天欲勒贖5千萬元。黃、許2人落網後,都由謝政翰出馬處理訴訟事務。

2018年7月,綽號「阿砲」的黃啟文接獲施俊吉指令,以500萬元代價射殺時任台北市土方公會理事長王國振,藉此教訓王男。7月19日中午,黃啟文持改造手槍埋伏在北市濱江街洗車場附近,見王國振獨自現身取車,當街連開6槍射擊王男雙腿逃逸,王國振就醫後沒有生命危險,但右小腿遭子彈射擊貫穿,差點變跛腳,槍手警告威嚇意味濃厚。

寶和會囂張氣燄引發警方高度關注,連月來大舉掃蕩寶和會旗下酒店,施俊吉眼見酒店業績一路下滑,遂下令黃啟文主動投案自首,這回陪同他偵訊的律師同樣是「政哥」謝政翰。

謝政翰一路幫黃啟文向檢察官、法官求情,強調剛出獄的黃啟文主動投案、坦承犯行,黃男「犯下此案有其苦衷」、「黃男由其母親扶養,但其實算是沒有雙親的孤兒,在他的人生沒有其他選擇情形下,會犯下此案,從情感上其實很難苛責黃男」。

謝政翰還向法官喊話說,他在乎的不是判黃啟文幾年徒刑,而是「這個社會能不能對被告多一點包容,讓被告服刑後,真正矯治不好習慣,在獄中習得一技之長,讓他出獄後能重新做人」,字句打動法官的心,最終黃啟文一審獲輕判3年半,他放棄上訴全案定讞。

實際上寶和會兄弟們都知道,黃啟文等同是用3年半的青春,換取500萬元報酬,加上5000元監所零用金以及往後餘生每月3萬元的安家費,等同領有寶和會的「終身俸」,對比謝政翰法庭上慷慨激昂的辯護內容,諷刺至極。

寶和會收錢後教唆小弟幫人家尋仇的案件已是幫派日常,他們見其他惡煞賺黑心錢也會眼紅。2019年寶和會小弟許祐銓結識男子謝忠奇,謝男10年前犯下紅景天連鎖養生飲料店吸金5億元遭通緝,許祐銓得知謝男身懷鉅款又遭通緝,竟向施俊吉獻策,並與劉承浩等兄弟共謀綁架謝忠奇,藉此勒索贖金,吃定謝男有案在身不敢張揚,先後囚禁謝男45天,取得980萬元現金、300萬元支票後才放人。

此案曝光後,謝政翰的名字再度出現在被告辯護律師欄中,這回他改幫這起擄人勒贖案的首謀許祐銓辯護,今年7月許祐銓一審遭判刑8年半,全案上訴高院中。但謝政翰涉入寶和會事務太多,已然引發檢警關注,高院開庭期間謝政翰低調解除委任,檯面上不再幫寶和會打官司了。

律師幫被告辯護實數天經地義的事,但謝政翰近年頻繁幫寶和會成員清理戰場、收拾善後辯護,就連今年5月剛被起訴組織犯罪的竹聯幫玄武堂副堂主沙學堯,也找來謝政翰幫忙辯護,只能說謝政翰辯護刑案的功力了得,而且他深得黑道大哥的信任屢委以重任,堪稱是台版的黑道律師文森佐,又或者謝政翰也如同文森佐一般,用自己的方式,實踐正義、幫助歹子走回正途。

相關新聞
獨家調查/台版黑道律師文森佐!寶和會欽點謝政翰 專幫槍手打官司
獨家調查/黑幫網絡追追追! 謝政翰出任獨立董事 意外讓寶和會公司網曝光
名律師淪被告 假驗資、非法吸金案都有他身影